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绿色护考】安静!安静!护航中高考,广东强化噪声监管在行动!
【 字体:

2020-07-07 15:58  来源:南方+广东生态环境号

  明天,

  2020年全国高考将正式拉开大幕,

  广东约有67.4万名考生奔赴考场。

  为营造中高考期间安静的备考、考试环境,全省生态环境部门早动员、早安排、早部署,多措并举防治噪声污染,为考生保驾护航。下面一起看看各地有哪些行动吧!

  ●广州●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各区分局制定高考期间考场定点检查和巡查行动工作方案,并组织人员于考前一周摸清各考场周边环境噪声污染源分布情况,进行声环境监测评价,督促不达标污染源在考前完成整改。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使存在污染隐患的单位和个人了解有关环保法规和高考期间污染防范的要求,自觉排查污染隐患。

  高考期间,广州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将组织同级招考、交警、城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对每个考场周边环境进行巡查,责成考场周边建筑工地停止施工,杜绝新污染源的产生,及时制止影响考试的噪声污染行为。

  ●深圳●

  6月19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加强2020年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管理的通告》,明确6月28日至7月23日期间禁止和限制的六类活动。

  6月23日23时至6月24日凌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组建联合执法组,检查3处在建工地,对夜间超时施工、噪音扰民现象进行严厉打击,切实做好护考工作。

  6月24日起,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安排巡查人员划片展开环境噪声源排查。在原有每日安排人员巡查基础上,增加一倍巡查力量,重点抓好施工作业时间和降噪措施管理,劝导群众娱乐健身和商业门店降低音量等保障措施落实。

  6月29日下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召开龙华区2020年中高考期间施工噪声污染防治约谈会,龙华区53家重点建筑工地施工单位负责人参会。中高考期间,龙华管理局将对辖区建筑工地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考生复习、休息的建筑工地,将从严从重处理,并予以曝光。

  ●河源●

  高考期间,河源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将在考场及周边地区进行巡查、检查和蹲点监控,及时净化考场周边环境,保证考试安静有序进行。一旦发现非法作业产生噪声的工业企业,将立即制止,并依法进行处理。

  为确保考生有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7月2日至6日,河源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普通高考考场考点及周围500米范围内、考生食宿地点及周边100米范围内等重点监管区域进行定期巡查和检查,重点检查近段时间噪声扰民记录的工业企业,并向其发出关于考试期间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的通知,要求在考试期间做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

  ●梅州●

  6月下旬以来,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丰顺分局多举措加强各类环境噪声监管,确保中高考考试安全、稳定、有序进行。7月2日上午,丰顺分局执法人员来到考场周边的建筑工地派发《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的通告》,督导从事加工、制造、建筑施工等单位做好噪音管理工作,并与建筑工地相关负责人交流如何科学调配施工时间,为考生营造良好的环境。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蕉岭分局也周密部署,开展“绿色护考”专项巡查工作。除了成立“绿色护考”专项巡查工作领导小组,还向建筑施工单位、考场及居民区周边的加工、制造业(个体经营者)、商业经营、娱乐场所等单位发出《梅州市生态环境局蕉岭分局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考、高中学业水平和中考考试期间环境噪声管理工作的通知》,并在蕉岭县广播电视台滚动循环播放《通告》内容。与此同时开展夜查、午查、突击查,对群众投诉的建筑施工等企业、单位噪声问题迅速到现场调查,截至目前共出动50人次,巡查相关企业、单位50家次,处理群众相关投诉5起,有效维护了考试期间的噪声环境。

  ●云浮●

  为给考生营造安静的学习考试和休息环境,6月30日,云浮市生态环境局结合云浮市实际,制定印发《2020年度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环境噪声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从7月1日至7月22日,对云浮市范围内的各类环境噪声源严格加强监督管理。中、高考期间,重点加强工业企业噪声源、市(城)区范围内的建筑施工工地、固定场所的娱乐行业尤其是市民反映强烈的摇滚音乐酒吧、KTV、歌舞厅以及考点、考生宿舍周边环境区域和行业环境的监管。

  高考期间,云浮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将派出巡查组,在考试前半个小时对考点学校周边进行巡查,确保考试期间考点周围的工业、商业、社会生活噪声不对考试造成影响。发现有产生噪声影响考场的行为要及时制止和处理。同时,中、高考期间,加强投诉电话值班,值班人员必须确保第一时间受理和查处群众反映的噪声污染投诉。

  你们在教室里安心作答

  我们在教室外守护考点安静

  全力以赴追逐梦想吧

  乘风破浪的少年们

  高考加油

  来源/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整理/广东生态环境微信编辑小组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