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线上线下融合 “广州交通城市客厅”正式发布
【 字体:

2020-07-01 09:56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李胜美 通讯员/龙亚群)6月30日上午,在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碳普惠创新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广州公交集团羊城通公司举办了“广州交通城市客厅”发布会,市公交分局、各公交企业、岭南通公司等领导共同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就“广州交通城市客厅”服务平台的发展理念、建设成果及未来规划等进行交流,并对“互联网+公共交通转型升级”“更好利用数字化技术解决痛点”“普及绿色低碳理念”等话题展开探讨。

广州交通城市客厅发布仪式。(记者 李胜美 摄)

  “广州交通城市客厅”平台包括羊城通线上服务平台,及线下公共交通服务场景,由羊城通联合乘客、运输企业和行业管理部门共同建设、共同治理和共享成果的综合服务平台。平台通过鼓励市民环保出行换领碳积分、招募公共交通志愿者服务、提供友爱在车厢线上线下联动服务、助学复工定制公交、精准公共交通信息服务、以及公交沿线商家服务和权益等,倡导广州公共交通共建、共治、共享的文化理念,从而进一步提升广州城市形象,提高本地企业竞争力,优化提升市民对城市服务和公共交通场景的体验。

  20年来,羊城通作为广州交通的一张靓丽名片,发卡/码量累计超过1.1亿,在线实名用户超过3300万,累计服务市民超过440亿人次。为了让公交车厢成为“熟悉的陌生人”交流、分享和相互服务的友爱的、有温度的空间,羊城通基于多年公共交通+城市生活的服务经验,打造“广州交通城市客厅”服务平台。

“广州交通城市客厅”简介页面

  “广州交通城市客厅”主要功能简介:

   ■安全交通服务——车厢义务安全员

  “广州交通城市客厅”面向社会招募公交车厢义务安全员,为公共交通提供安全监督服务,并在平台上开展线上安全宣贯服务,协助安全管理部门开展安全协管工作。

   ■公益志愿者服务——公交志愿者服务基地

  “广州交通城市客厅”面向社会招募公益志愿者,为公共交通提供线下友爱车厢服务,并通过平台宣扬友爱互助、绿色出行、环保低碳等理念。

   ■环保低碳服务——碳积分

  广州公共交通已实现公交全链条绿色发展,助力低碳环保,羊城通公司与碳普惠中心合作,通过科学量化的方法计算出行减排量并以碳币(碳积分)的方式呈现;羊城通与碳普惠平台共同建立常态化公众参与机制,用户可通过“广州交通城市客厅”平台、碳普惠兑换平台小程序计算碳币,兑换出行、餐饮、电商等各类权益。

   ■安全出行产品——定制公交

  “广州交通城市客厅”根据乘客出行数据和需求,专门打造的无缝衔接的品质高、安全度高的出行服务,通过线上订票、线下验票的电子票务,推动出行网络与生活网络进行数字化场景融合交互。平台提供定制线路需求征集入口,乘客在线上提需求,企业实现线路开通,充分凸显广州公交个性化服务。

   ■安全出行产品——公交出行规划

  “广州交通城市客厅”提供的公交出行规划产品——实时公交,可帮助市民实现城市旅行规划,市民只要打开城市客厅实时公交服务,平台则根据市民地理位置,推送显示附近站点及线路资讯,方便市民提前安排行程;市民也可根据所在站点查询所有关联线路,实时显示到站时刻,并通过城市客厅对公交服务提出评价,反馈意见。

   ■交通管理——精准信息发布

  “广州交通城市客厅”提供线路分群功能,是交通信息和资讯发布的重要渠道,交通管理部门和运营企业的官方信息第一时间精准触达各线路的乘客。同步,城市客厅平台的数据可分析可利用,各服务功能所形成用户画像,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满足精准化的安全管理、服务质量监督、舆情信息触达、特殊情况跟踪等城市管理需求。

   ■企业运营优化——平台数大数据服务

  “广州交通城市客厅”平台提供用户画像、交易数据等分析,公交运营企业可作为线路开通、优化线网布局等参考依据,如打造精品线路、定制线路等;相关的数据分析报告也可作为交通管理、城市规划等作为依据。同时,平台对乘客发布的信息、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收集、归类,提供给运营企业开展客户服务。

   ■增值服务——出行融合生活服务平台

  “广州交通城市客厅”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将持续接入电讯、教育、旅游、娱乐等围绕城市生活的各类服务,立体式地满足市民的多元服务需求。

   ■权益服务——城市服务礼券权益池

  羊城通将联合出行服务的合作伙伴,如公交企业、共享单车和网约车平台,向羊城通用户定期投放优惠,包括各类出行优惠券、公交出行的电子套票,以及电子出行周卡、月卡、季卡、年卡等出行礼包;同时,羊城通对接美团、支付宝、京东等平台,向城市客厅用户回馈各类权益,包括餐饮娱乐商家优惠券、教育平台体验券、酒旅折扣、电商折扣等。平台提供的所有权益,义务安全员、公交志愿者和拥有碳积分的用户,都可以在评为“义务安全达人”、“环保达人”、“志愿服务达人”后,以积分换领羊城通的电子出行周卡、月卡、季卡、年卡等权益。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