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打造生态环保战线上的尖兵​——广州海珠区创建基层专职环保员队伍成效显著
【 字体:

2020-06-05 16:28  来源:半月谈

  去年以来,广州市海珠区开展基层专职环保员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大力推动建立完善专职环保员队伍管理体系和制度,实现对专职环保员统筹调配使用,推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生态环境监管新格局。

  5月26日,广州市在海珠区华洲街道办事处召开专职环保员队伍管理工作经验现场推广会,在全市推广海珠区试点经验。

  图为广州市专职环保员队伍管理工作经验现场推广会

  海珠区副区长孙伟说,街道专职环保员队伍的建立,解决了基层环保工作存在的几个老大难问题:一是力量不足问题;二是不专业的问题;三是解决上下联动的问题;四是解决老百姓长期以来环保意识不强的问题。

  基层环保责任落实到位 环境问题处置提质增效

  华洲街道环保中队在开展日常巡查中发现,“广州文化馆”、“时代地产”高辉工业区等施工工地存在扬尘问题,立即向施工方提出整改。随后,中队每周都派员现场巡查,目前这些工地洒水喷淋措施得到完善,易扬散物料和裸露地块实行覆盖。

  图为环保中队巡查广州文化馆工地扬尘防控情况

  去年4月,环保中队巡查过程中发现海珠区土华路235号附近的排水明渠中有彩色污水流出。立即对周边开展排查,发现一家面积约250平方米的无证手工印花厂,其清洗模板产生的废水未经处理通过私设的PVC管排入雨水渠后进入外环境。环保队员马上固定相关证据,并上报区生态环境分局,分局联合属地街道、派出所迅速对该作坊进行查封。公安机关经过侦查,于2019年7月7日将两名主要嫌疑人抓获归案,依法进行处理。

  图为环保中队统筹相关职能部门查处违法排污手工印花厂

  据悉,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华洲中队巡查污染源一万余家次,建立“一企一档”巡查台账制度,落实每日工作台账制度;处理涉环保类信访投诉件431宗次,按期办结率100%。还协调各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336家,结合治气、治水工作,关停取缔土华涌、石榴岗河、大围涌等重点区域污染源110个。高标准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清查企业3000多家,入户调查1238家。街道环保工作得到全面提升,受到村民、群众和上级领导机关的好评和肯定。

图为环保中队联合职能部门对某“散乱污”场所查封用电

图为环保中队开展河涌沿线污染源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图为环保中队巡查汽修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情况

  孙伟介绍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城市面临的环境质量改善压力越来越大,环保监管执法存在“小马拉大车”处置不到位的问题。以往区环保执法监察大队十几个人要应对全区环保执法,顾不过来,不能全面有效监管处置。而各街道基层环保监管负有责任,却由于没有专人专岗,落实不到位。为此,广州市开始了制度创新安排,设置专职环保员,由各区进行探索实施。海珠区为此成立了专职环保员管理领导小组,借鉴安监中队、公安派出所辅警队伍的建设经验,在全区建立18个街道生态环境保护中队,完善管理体系和制度,有效地开展基层环保监管工作。

  海珠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区劲邦说,有了这支基层的队伍,环保工作实现了提质增效,分局可以去处置大的环保问题,做好大企业、大项目的环保工作。他认为,在接下来的机制体制改革中,要加强和完善这一支队伍建设,明确分局的统筹指挥、业务指导和工作绩效考评的作用。同时,环保中队要扎根街道,争取编制配备,加大专业培训,提高队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向专业化发展。

  环保专家认为,基层专职环保员队伍建设是对传统环保体制的创新,专职环保员发挥了环保工作宣传员、巡查员、指导员、监督员、调解员、信息员“六个员”的作用,通过这支队伍延伸了环境监管网络,弥补了基层环境监管盲区,有效地落实了基层的生态环境主体责任。

  顶层设计确立工作机制 党建引领抓好队伍建设

  走进华洲街道环保中队办公室,我们可以看到,墙上悬挂着各项规章制度:《华洲街环保中队基本职责》《华洲街环保中队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华洲街环保中队行为规范和廉政守则》《华洲街环保中队考勤制度》还有各种工作指引,如:工地巡查指引,加油站巡查指引,餐饮企业巡查指引,汽修行业巡查指引,涉生态环境信访投诉处理工作指引等。办公室文件柜中各种巡查台账齐整排列,各种器材装备有序存放,队员们身披统一环保马甲、佩带工作证,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据介绍,海珠区华洲街道环保中队于2019年3月成立,共20人,由街道1名在编干部兼任中队长。队员平均年龄31.5岁,其中近50%是环保专业毕业生。街道给中队安排2间独立办公室,面积120平方米。中队配备2台巡查车,仪器设备一批。中队通过集中参加全区专题培训,定期组织骨干培训,召开业务讨论会的形式,提高队员的业务能力。同时鼓励队员们学习上进、考公务员,为他们提供学习条件,提供晚餐,给他们创造发展的机会。

图为华洲街环保中队挂牌合影

图为华洲街环保中队工作资料、巡查设备管理区域

  据海珠区政府督办专员杨秋菊介绍,区政府做好顶层设计,对这支队伍要做什么、怎么做进行规范,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带动作用,激发队伍活力,落实岗位职责,打造一支业务精良、担当作为的生态环境铁军。各基层中队发挥“前哨”作用,巡查调查取证,调处涉生态环境信访投诉、做好行业进入指导,解决前期容易出现的问题,同时也向群众开展环保宣传教育活动。

  目前,海珠区18个环保中队均统一挂牌,制度上墙,并逐步配齐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和巡查装备。队员身着马甲、持证上岗。中队划分网格,队员按网格开展日常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工作。各中队还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应用专职环保员巡查APP,管理派发任务,专职环保员具体落实并上报情况,实现闭环管理。

  图为环保中队制度统一上墙

  图为环保中队队员开展加油站巡查工作

  全区18支街道环保中队还联合成立东、中、西3个片区污染防治攻坚党小组,在区生态环境分局党支部统一领导下,以党建引领带动队伍建设,中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体队员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上级党组织为攻坚党小组授“党员突击队”队旗,攻坚党小组经常性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污染源联合巡查,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环保廉政谈话提醒,使这支基层环保队伍成为生态环保战线上的尖兵。

  图为东片攻坚党小组举手表决选出党小组副组长

图为东片党小组党员到土华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已有17名青年团员队员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名队员被列为发展对象,大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自觉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和挑选。

  花城“南肺”清道夫 城央湿地守护神

  家住海珠湿地公园旁的吴老先生,去年以来多次向华洲街道环保中队反映附近有几家复合厂污染环境、气味扰民、影响健康等问题,并提供了比较准确的线索和图像资料。中队依据线索,调查取证上报,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相关部门迅速查处了相关污染问题。

  据悉,围绕着海珠湿地周边,有6个环保中队的队员在开展日常守护,巡查和处置各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

  图为海珠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湿地办、区公安分局和湿地周边6个中队召开湿地周边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会议

  海珠区是一个绿色岛区,有广州“南肺”之美誉。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广州市新中轴线上,是广州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和广东省唯一一个国家重点建设湿地公园。获得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林业科普基地、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全国自然学校试点等荣誉。海珠湿地对调节广州城市气候、净化城区空气、调控城市水体、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被誉为“广州绿心”、广州生态守护者,与“北肺”白云山并称为广州中心城区的两大生态屏障。

  据海珠湿地管理办公室主任梁锋介绍,近期广州连降暴雨,一些地方出现内涝,甚至发生灾害,而海珠区相对比较安全平稳,关键是海珠湖的蓄水作用。这也跟基层的环保工作落实到位密切相关。

  近年来,湿地办不断开展海珠湖湖心岛的生态修复工件,把岸线柔性化,让白鹭方便上岸觅食,同时在岛上种植各种树木。目前已引来数千只林鸟栖息岛上,鸟类品种已达178种。

  如今,广州新中轴在湿地穿越而过,琶洲国际会展与湿地内千年商埠黄埔古港交相辉映,新地标小蛮腰在湖面倒影摇曳,CBD霓虹在林间闪烁光华——海珠湿地是国内罕见的城央湿地,优雅美好的生态园林成为了市民家门口的休闲区。

  据了解,2019年以来,海珠区各街环保中队有效调处涉生态环境信访投诉,投诉量上升趋势得到抑制,大幅提升投诉处理时效。中队调处涉生态环境信访投诉5227件次,约占全区受理总量的84%。各街环保中队会同生态环境、科工商信、住建、水务、城管等部门开展治气、治水、环境违法行为查处打击,共巡查污染源5.3万余家次,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8千余个,基层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现。2019年全区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52微克/立方米和30微克/立方米,均优于广州市考核要求。

  图为环保中队处置涉环保类信访投诉

  近日,吴老先生在在给华洲环保中队队长邹品平的微信中说道:“辛苦啦!你们已经尽职尽力,广大群众对你们执法深表謝意!一些无良商家,只知道自己利益,沒有考虑过污染环境给群众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竟然在国家级公园放毒,广州‘南肺’有您铁面无私守护,是广州市民的最大幸福!为您点赞!”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