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24小时在线监控污染源
【 字体:

2020-06-03 10:55  来源:南方日报

088.jpg

广州开发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向媒体介绍

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系统。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雨伦 通讯员/李建均 罗江良)近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上线运行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系统,24小时在线监控“盯紧”污染源。该系统具备海量的环境管理数据分析和预警决策功能,七个子系统涵盖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重点领域。

  “监控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处理水质和处理废气的情况,并根据数据运行的状态和趋势,更好地指导污染治理工作。”美维电子有限公司环保负责人表示。在该公司,笔者看到的这套监控系统,只需轻轻点击,企业排放污染物的实时监控数据就出现在了屏幕上。

  据广州开发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系统集成在线监测监控、一源一档等大数据平台,包含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污染源监管、固废监管、应急指挥、党建等七个子系统。系统总体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实现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升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中,蓝天保卫战系统可及时诊断PM2.5、NO2和臭氧等污染成因,并实时自动预警,为监管缩小排查范围,辅助精准监管执法;碧水保卫战系统可结合入河排污口、流域工业企业,在作战图上可直观体现全区水环境质量和影响水质因素;净土保卫战系统可初步研判划分出污染地块,基本摸清土壤污染的家底,从整体上掌握区土壤的污染状况和污染土地的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污染源监管系统具备异味预警功能,能够有效监管污染源,应对污染天气,形成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固废监管系统可跟踪企业的固体废物处置信息、查询全区危废的转移情况,实现固体废物日常环境监管,为企业服务、搭建平台解决危险废物出路问题上提供有力支持;应急指挥系统能随时调取应急专家、应急物资、应急救援队伍、应急设备等相关信息,可将无人机、应急指挥车等应急设备拍摄的现场视频同步传输到指挥大厅,为开展应急工作提供及时有效的作战方向和应对措施。

  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对区内重点污染源实现24小时在线监测监控,及时办理办结环境污染投诉。据介绍,过去一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PM10同比分别下降3.2%和5.1%,墩头基断面水质达到Ⅳ类标准,珠江涌、双岗涌、乌涌、永和河(黄埔段)均已消除黑臭,全面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目前,该区32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示范区创建指标基本达到要求,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