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天更蓝水更清 去年广州高质量完成治水净气任务
【 字体:

2020-06-03 10:45  来源:金羊网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天更蓝水更清,一直是广州城市治理的目标。2019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在“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章节和“民生十件事”环节,均设置了治水净气任务。记者盘点发现,至2019年第四季度,上述工作全部高质量完成。

  如今走在广州街头,市民、游客可享受到政府持续治理空气和水环境的成果。

  盘点

  空气和水环境治理 20项任务全部完成

  2019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章节中提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广州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政府工作报告将19项和空气及水环境治理有关的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写入,并将“实施治水三年行动计划,到2019年完成147条黑臭河涌整治任务”,纳入“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在这20项治理任务中,147条黑臭河涌治理问题备受关注。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截至2019年第四季度,经第三方机构的复核评估,广州上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中,均已消除黑臭,整治完成率为100%。

  为巩固治水效果兼顾休闲旅游,广州从2019年起落实广东省“万里碧道”工作,规划建设一批既能满足河长湖长巡查,又能让市民游客亲水游玩的碧道,目前,各区基本完成113.66公里碧道建设。

  在全市治水工作中,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和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分别完成了19项重点工作中的“持续开展强化水污染防治,力争13个国考、省考断面达到考核要求”“全面整顿‘散乱污’场所”“分类整治养殖场等面源污染”等工作。

  记者从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19年除1至3月广州PM2.5浓度短暂维持在37微克/立方米外,在全市上下努力下均保持“低位徘徊”,最终实现2019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30微克/立方米之成绩。该项重点工作的完成,离不开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的“实施燃煤锅炉淘汰或清洁能源改造,组织重点企业错峰减排”“持续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在划定区域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加大机动车维修、家具制造等行业全过程污染整治力度”“完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等工作;以及由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港务局、市交通运输局承担并完成的“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燃煤发电机组节能改造”“强化扬尘污染控制”“持续开展船舶超标排放专项治理,推动船舶强制使用岸电”“完善公交电动化及其配套设施”等重点工作。

  天河区车陂涌,市民在碧道休憩

  巡城

  市民游客点赞 气清水净成果

  近年来,充分体现广州空气和水环境治理成果的“广州蓝”,不时在老广的朋友圈刷屏,而羊城晚报记者巡城也深深感受到了市民、游客对广州“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点赞。

  1日下午,天河车陂居民郝先生在车陂涌中山大道以北河段处休憩。“以前不要说下来走,根本连靠近都不敢。”郝先生告诉记者,车陂涌昔日的黑臭,经整治后已有好效果。记者跟随他一路闲逛,发现当天的大雨虽导致车陂涌水质略有浑浊,但未见水黑未闻水臭。

  不经意间,记者看到车陂涌两岸新设了亲水人行道,并根据河岸走势设置了立体绿化带。据了解,这些新建的亲水设施,目前正在城中各处水域兴建。今年5月初,由绿道系统改造的海珠区阅江路碧道,在琶洲会展中心对出江边建成,将为日后往来琶洲商务区的客人提供一处休憩场所。2019年,广州各区已建成超过100公里碧道;2020年,广州计划建设300公里以上的碧道。

  2日上午,记者坐上了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出租车司机张振新的车。自2018年起,为消除机动车尾气污染,广州启动公交车出租车纯电动车辆替换工作,张师傅从此开上纯电动出租车。对比过去21年来他开过的车,张师傅对新车赞个不停:“老款的出租车烧油烧燃气,不仅产生排放污染,还会产生热和噪音;现在换成电机驱动的新能源车,车辆的动力比燃油驱动更强,排放、热力和噪音都下降了,每公里使用成本大约1到2角钱,比燃油燃气车3到4角钱要低。”

  “过去一年,我发现给车充电更方便。”张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可用的充电桩越来越多,经常是开到充电站时便有空余桩可用。记者从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截至2019年12月,广州市已累计建成公交专用充电桩近5000个。在更多充电设施落成下,广州公交集团计划在2020年内实现出租车100%纯电动化,有望进一步降低机动车尾气对空气的污染。

  “以前有‘三枝香’,现在只剩下‘一枝香’。”2日,在黄埔南海神庙景区,讲解员梁小姐向宾客讲述着景区南面黄埔电厂的故事。建于1973年的黄埔电厂采用火力技术发电,建有三根高耸入云的烟囱。其排放的烟气不仅造成大气污染,还以“三枝香”的形象影响南海神庙的景观。为减少大气污染和景观影响,广州近年来引导黄埔电厂用天然气取代传统燃料发电,使烟气排放量下降。2018年和2019年,“三枝香”中的两枝,分别用爆破方式拆除。记者从广州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根据《广东省2019-2020年大力压减燃煤重点工作计划》和《广州市2019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计划》要求,黄埔电厂5号机组已于去年12月30日晚停运,距离“三枝香”的彻底整治,又迈进一步。

  数说城变

  ●2019年经第三方机构的复核评估,全市上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中,147条达到消除黑臭,整治完成率为100%。

  ●2019年广州推动落实省“万里碧道”工程,各区基本完成113.66公里碧道建设。

  ●2019年广州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

  ●截至2019年12月底,广州全市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11394台,纯电动出租车5113台,建成公交专用充电桩4913个。

  ●截至2019年11月底,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共抽检柴油货车30105辆,责令2710辆排气超标柴油车限期维修。

  编辑: 宝厷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