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广州东濠涌:云山珠水生态绿轴上的明珠
【 字体:

2020-05-26 11:58  来源:南方日报

  鸡蛋花绽放在枝头,美人蕉露出笑脸;清水平台两边,孩子在欢快戏水,老人在石凳上纳凉……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东濠涌边,好一幅岭南水乡画面和幸福生活场景。

  从黑臭水沟变身城市景观带,东濠涌用10年时间“炼成”了美丽中国的一个细节。作为云山珠水的守护者,东濠涌综合治理、常态化管养的理念正在广东各地推广、复制,书写广州生态文明治理的典范。

  综合治理▶▷

  河涌边再现儿时场景

  “以前这边都是杂物,水很脏,不敢靠近。”在附近住了30年的李爷爷和老伴像往常一样来到东濠涌边散步,看到孩子们戏水的笑脸,回忆起自己小时候戏水的场景,“这才是河涌应该有的样子!”

  东濠涌全长4.51公里,一弯清水穿流广州中心城区,原属旧广州城的护城河,是仅存的古六脉渠之一。由于快速城市化过程中忽视污水处理,一度成为臭水沟。

  为根治东濠涌污染,近年来越秀区按照“总体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分二期对东濠涌全流域进行综合治理。

  “东濠涌是我们建设美丽中国、永续发展的一个局部、一个细节,把这些局部和细节做好,我们的宏伟蓝图就能实现。”2012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州市越秀区东濠涌视察并寄语道。

  近年来,东濠涌启动二期工程,综合整治东风路至麓湖长2.62公里的雨污合流暗渠,工程完成后,东濠涌实现了全流域水体循环和生态恢复,水质明显提升,非汛期普遍达到IV类水标准,部分断面水质甚至达到Ⅱ类水质标准。有时还引来了对水质要求极高的红尾水鸲在东濠涌栖息,实现了鱼翔浅底、水清岸绿。

  如今,沿着沿涌的绿道和带状公园行走,依据水体变化设计的叠水瀑布、荷花池、亲水平台、滨水步道、观景长廊等次第出现,这条重新焕发生机的亲水“绿色走廊”寄托着广州街坊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岸上是一番和谐生活的景象,水底却是另一番热火朝天的场景。今年6月,备受关注的广州市深层排水系统东濠涌实验段工程即将投入使用。“改造后,东濠涌的排涝能力将大幅提升。”越秀区建设水务局河湖公园管理科科长潘克孝介绍,隧道能起到排水“毛细血管”作用,有效解决东濠涌流域汛时污水入涌和雨季内涝问题,进一步巩固提升东濠涌流域综合整治成果。

  系统规划▶▷

  建城市中心“绿道”

  “以前这里又脏又臭,大家掩鼻而走。现在我们把这里当成了公园,常来散步。”已从党建指导员岗位退休的林志强时不时会去东濠涌,看看广州的河涌治理得如何。“‘五一’假期开放的‘云道’,沿途两旁都是绿水青山的缩影。”

  林志强提到的“云道”,是广州实施还绿于民工作的成果——青山入全城,云山珠水散发新活力。

  而东濠涌也正是云山珠水的守护者和见证者。去年开始,越秀区启动白云山山泉水清污分流工作,把白云山的山泉水引入麓湖,作为东濠涌的补充水源,实现云山珠水相连。

  如今,广东正高水平规划建设广东万里碧水清流的“碧道”,形成“绿道”和“碧道”交相呼应的生态廊道。广州提出打造万里碧道“广州样板”的目标,5年建设1506公里碧道。

  “碧道更考虑生态系统、堤岸处理,事实上东濠涌绿道的思维与现在的碧道是一致的。”越秀区建设水务局总工程师凌云介绍。未来,广州将通过东濠涌构建连通云山珠水的生态绿轴,打造集水脉、文脉、史脉、人脉、商脉于一体的岭南特色山水城市格局,塑造岭南水乡特色生态城市。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