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加大柴油车尾气监管力度,6月开始每周组织上路执法
【 字体:

2020-05-22 10:12  来源:广州日报

    推进柴油货车治理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也是广东大气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记者5月21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从6月份开始,生态环境部门和公安部门将以县区为单位,每周组织不少于一次针对柴油货车的上路执法;同时加强对营运柴油货车用车大户的监管,在6月底前会完成一轮次的约谈和入户检查。

    全省约有柴油货车15万辆 用车大户3000余家

    据悉,广东目前柴油货车数量约为15万辆,占全省机动车保有量的5%左右。通过分析发现,这5%的柴油货车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量分别占整个机动车排放量的67%和88%,柴油货车的治理是我省大气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

    专业设备对汽车尾气进行检测

    首先将加强对柴油货车用车大户的监管。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透露,通过前期工作的筛查,全省3075家重点用车大户中,发现有800多家企业的车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排放,接下来将通过百日专项行动,让这些用车大户能够对自己的车辆进行一次综合的整治、检查,使这些企业车辆达到规范的要求。

    将借助于全省布设的79个汽车尾气遥感监测点位,对排查出来的超标率在10%以上的用车大户进行入户检查,在6月底前会完成一轮次的约谈和入户检查,在8月底之前对超标率在10%以上的营运大户进行第二次检查。

    汽车尾气遥感监测车

    其次,对超标柴油货车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监督执法。生态环境部门将会同公安、交通部门建立柴油货车污染防治的治污协作机制,大力开展联合检查执法,布设路检路查点,特别是在遥感监测点位的位置,采取“前方遥感监测、后方设点执法”的模式,对路上行驶的超标柴油货车实施执法。该项工作从6月份开始,生态环境部门和公安部门会以县区为单位,每周组织不少于一次的柴油货车上路执法。

    8月底前全省完成公交电动化改造

    其三,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的达标化管理。生态环境部门会同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水利等部门,按照广东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大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编码登记、达标监管等工作。要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把这些编码登记工作和达标登记工作落到实处。各地的交通、住建、水利部门分别会对他们的交通工程、城市建设工程、水利工程在非道路移动机械方面的使用和管理进行强化,并且把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放管理纳入工地文明施工的管理范畴进行管理。

    其四,强化对成品油的监管。会同海事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油品质量的监管。

    最后,还将加大对车辆的电动化改造工作。在8月底之前,力争全省各市把公交电动化工作全部完成。同时,建议有条件的地方也开展对出租车、网约车、泥头车和物流车进行电动化改造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