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海珠南沙天河位列前三
【 字体:

2020-05-22 10:06  来源:广州日报

999.jpg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2019年广州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已经市第一总河长、市总河长审定,向各区委、市河长制成员单位发文通报。各区2019年河长制考核等次均为良好以上,其中海珠区、南沙区、天河区位列前三,考核结果为优秀,剩余其他8个区为良好。

  根据《广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2019年度考核实施方案》要求,今年初,广州市河长办组织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通过暗访检查、查阅资料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市11个区2019年度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综合考核。

  147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

  2019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各项工作,把河湖治理攻坚作为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主攻方向,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全面行动”到“全面见效”,取得了河长制工作加速推进、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好成绩。

  通过全市上下持续攻坚,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鸦岗等9个国考断面稳定消除劣Ⅴ类、10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其中,鸦岗断面从去年的劣Ⅴ类水到2019年稳定达到Ⅳ水;流溪河流域劣Ⅴ类一级支流数量由46条减少为16条;车陂涌、双岗涌、景泰涌整治入选全国治水典型案例,其中景泰涌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述”的第一个案例被新华社重点宣传。

  海珠区、南沙区、天河区3个区考核优秀

  2019年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指标考核、工作测评和公众评价三个部分。在保持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和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相对独立性和完整性基础上,其考核结果纳入河长制湖长制考核。主要考核用水总量等12项指标,河长制湖长制体制机制运行、河长湖长履职和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公众对所在区河长制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信心度和支持度。

  经考核组综合评定,各区2019年河长制考核等次均为良好以上,其中海珠区、南沙区、天河区3个区考核等次为优秀,黄埔区、增城区、花都区、越秀区、白云区、番禺区、从化区、荔湾区8个区考核等次为良好。根据《广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和《广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2019年度考核实施方案》,对考核优秀的海珠区、南沙区、天河区予以通报表扬。本次考核结果将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据市河长负责人介绍,本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区,主要存在问题包括:区级河长统筹解决问题不及时、海绵城市建设进展缓慢、小微水体整治不到位、水功能区水质及国省考断面水质不达标、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不到位等。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