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杜绝“粪口传播”,污水处理厂强化出水消毒,重点关注余氯含量
【 字体:

  2020-02-21 11:00 来源:广州日报

  2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26场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蔡瀛重点介绍广东省住建系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和房屋市政工程复工情况。蔡瀛表示,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经排水系统传播的防控,省住建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截至目前,各地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稳定,未出现因疫情影响运行的情况。

05.jpg

  早在1月23日晚,省住建厅印发加强城市生活垃圾、污水及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部署针对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等场所,要加强排污口及排水单元管控,同时做好水厂运行监测。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加强联合执法监督,严禁污水直排,严禁在市政排水管网上私搭乱接,杜绝通过雨水口、雨水管网违法排污。

  鉴于可能存在新型冠状病毒经粪口传播的途径,为进一步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省住建厅还紧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督促污水处理设施运维企业加强防护,确保作业人员安全。

  同时,加强了污水厂进水源头检测监测和运行巡查频率,尤其对进出水余氯给予高度关注,强化出水消毒,保障粪大肠菌群数等指标达标排放。

  蔡瀛表示,为支持基层防疫工作,省住建厅及时提供行业专家建议给各地排水主管部门,为各地排水系统疫情防控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参考方案。指导省市政行业协会编制《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污水收集管网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在行业核心期刊公众号发布,指导各地开展防控工作。编制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时期排水系统防范病原体传播工作指引》,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印发各地指导工作。此外,将深圳市在排水设施疫情防控的具体做法印发给各地学习借鉴,以便迅速开展工作,确保各地污水厂出水稳定达标排放。

  此外,省住建厅还与省卫健委、疾控中心、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从污水源头、中间传输以及末端处理排放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管,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2月16日,各方通力合作,形成强化全链条监管相关指引,以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名义印发各地级以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指导各地强化全链条监管。

  下一步,住建厅将继续强化监管,加强合作,确保做好排水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