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广东医疗废物废水全部安全处置,78家污水厂运行正常
【 字体:

  2020-02-21 11:05 来源:广州日报

  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理处置,严防发生二次污染,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在发布会上透露,1月20日至2月19日,全省累计处置医疗废物7805.751吨,其中新冠肺炎医疗废物539.272吨(自2月5日起统计),医疗废物全部得到及时、有序、高效、安全处置,有效防止疾病传播,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人体健康。

01.jpg

    生态环境部门检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污水处置设施运行情况

    全省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充足

  当前全省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充足,能够满足处置需求。陈金銮透露,2003年抗击“非典”后,我省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固废处理、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都有大幅度提升。在省、市生态环境等部门督促协调和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业共同努力下,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又不断提升。

  目前全省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为427.7吨/天,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医疗废物均在本地处置,全省设施运行平均负荷率为58.09%。此外,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都制定了应急预案,准备了应急处置设施,有350吨/天的应急处置能力随时可投入使用,完全能够满足处置需求。

  疫情发生以来,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卫健委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工作指引》《广东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环境管理预案》等规范文件,指导各地加强医疗废物全过程规范处置。省生态环境厅每日调度全省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情况,以及处置设施污染物排放情况,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形势分析,并开发省疫情医疗废物管理平台(即“医废通”小程序),为科学调度、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为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各市生态环境部门强化医疗废物环境监管,督促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落实联单制度、台账制度和日报制度,严格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移、处置全过程的监管。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3.73万人次,检查发热门诊及定点救治医院3972家次、普通门诊及其他类型医疗机构9295家次、医疗废物处置单位281家次,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

02.jpg

    省生态环境厅指导各地安全处置医疗废物

  全省生态环境总体优良 78家污水厂运行正常

  疫情有没有对环境质量造成不良影响?全省饮用水源是否安全?这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对此,陈金銮表示,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以来,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及国家第三方运维人员2.9万人次在安全防护装备严重缺乏的不利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迅速开展空气、地表水等环境质量监测,每个站点均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同时启动饮用水源地加密监测,增加余氯和生物毒性2项疫情防控特征指标,深入医院、污水处理厂及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等敏感点开展应急监测。

  在医疗废水处置方面,省生态环境厅从2月1日起每日调度疫情期间全省医疗和城镇污水监管情况,根据调度情况,全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均配有污水处理设施;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共78家。上述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未出现超标情况。

  监测数据显示,1月20日~2月19日,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空气质量100%达到二级标准。102个国控水质断面中,Ⅰ~Ⅲ类水质占88%,Ⅳ、Ⅴ类为11%,劣Ⅴ类仅为1%。9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61项常规指标均达标,余氯均未检出,生物毒性均为无毒性。自疫情发生到目前,全省生态环境安全,空气和水环境质量总体优良,为“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