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白云交出十件民生实事答卷,件件温暖民心
【 字体:

2020-01-19 11:45 来源:广州日报

  旧楼加装电梯全面提速,强化社区医养服务,新建改建公厕500多座,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民生暖民心,实事惠百姓,广州市白云区交出一份漂亮的“2019民生答卷”。

  记者1月17日从白云区获悉,2019年,白云区聚焦居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卫生、住房、养老、出行等重点领域,全力以赴落实十件民生实事,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百姓真切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民生实事1

  旧楼加装电梯全面提速,去年发证143宗

  “现在上下楼都是搭电梯,很方便,特别是我们老人家,特别受益。”看着电梯通过验收投入使用,景泰街云苑一街5号加装电梯牵头人、党员黄少敏倍感欣慰。在白云区不少镇街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了许多居民的迫切愿望。

  去年,白云区旧楼加装电梯全面提速,不仅出台了《白云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补助实施方案》,还推动线上、线下联动服务,设立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服务中心,在各镇街开设加装电梯服务窗口,形成“一中心多窗口”的服务架构,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服务专栏,群众可查询了解加装电梯的全链条信息,至今有13余万人次浏览。

  据统计,去年,区电梯服务中心接待来电、来访咨询1100余宗,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143宗,超过2016年、2017年总数之和,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30%,超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民生实事2

  持续强化社区医养服务,实现3个100%

  在松洲街半岛社区长者饭堂,长者开心享用香喷喷的午餐。“这里离家近,一餐才5元到8元,便宜卫生又好吃。”84岁的黄秀英说,自己一个人住,已在长者饭堂吃了一年多,可以边享美食,边和街坊话家常。

  在白云区,类似的长者饭堂有140个。白云区从2017年底开始推进长者大配餐服务工作,目前已实现配餐服务社区全覆盖,日均就餐约3000人,累计为近147万人次提供配餐服务。白云区还把助餐配餐服务延伸至重度残疾人群体,目前已有47个助餐点开展了重度残疾人配餐服务,惠及重度残疾人178名,累计服务18000多人次。

  此外,白云区22个镇街的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还通过和护理站、社区医院等医疗机构协作,为227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资助对象,开展体检和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如期完成医养结合3个100%民生实事,即22个镇街医养结合服务覆盖率100%,社区居家养老资助对象免费体检、家庭医生签约率100%。

  民生实事3

  新建改建公厕500多座,位居全市前列

  一楼入口前有小庭院,点缀有翠竹花草,二楼有空中花园,布置有休闲坐凳和花草景观;男厕用马赛克瓷砖画点缀,女厕宽敞明亮,设有化妆台等。位于同和街白山西街的白山公厕,频频获居民点赞。它也是白云区面积最大的公厕,约有260平方米。

  据悉,白云区“厕所革命”涌现了一批特色公厕。其中,同德公园公厕作为白云区第一个完工的项目,还获评为广州市“最美环境公厕”;石井街两年新建和改造18座公厕,数量居全区街道之首;人和镇两年新建和改造79座公厕,数量居全区之首。

  自2018年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来,白云区投资逾亿元,新建和改造各类公厕519座,超额完成新改建各类公厕285座的计划目标任务,还实现了投入最大、进度最快、数量前列的目标。

  民生实事4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优化

  走进钟落潭镇五龙岗村,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宽阔的沥青路面平整干净,彩色墙绘缤纷亮眼,眼前的村民庭院整洁有序,远处的风水塘边树木青翠欲滴。

  去年,白云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区112个行政村完成“干净整洁村”创建,80个行政村完成“美丽宜居村”创建,10个行政村完成“特色精品村”创建。这些都是白云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出的累累硕果。

  此外,白云区还集中力量打造乡村振兴“1+4”示范片,将流溪湾、帽峰山周边、巴江河江高段18个村庄列为全区都市美丽乡村示范片创建项目,通过集中力量打造特色精品村,实现全区以点带面、多点开花、全面铺开的美丽乡村打造格局。

  民生实事5

  强化水环境治理,39条河涌基本消除黑臭

  一只只白鹭优雅地漫步在石井河滩上,时而低头啄食鱼虾,时而舒展羽翼,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享受这风和日丽、鸟飞鱼跃的好风光。

066.jpg

  石井河上重现“漠漠水田飞白鹭”景象,得益于白云区近年来大力推动石井河水环境治理,也是对白云区水环境治理成效的生动注解。近年来,白云区深入推行河湖长制,设置416名三级河(湖)长,召开全区河湖长制工作大会;坚持“控源、截污、清淤、调水、管理”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全面实施河更美大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建设170余公里碧道工程,大力推进“四洗”“五清”和截污纳管工程建设,辖内39条黑臭河涌中已基本消除黑臭。

  民生实事6

  20个老旧小区微改造,居民幸福感增强

  在黄园路133号小区住了几十年的李叔没想到,这个老旧小区经过微改造,实现了大变样,走进古色古香的大门,可见居民楼、围墙外立面皆粉刷一新,除了给排水管网改造、道路维修铺设、“三线”下地等外,还提升了小区绿化,增添了休闲设施等。

  黄园路133号小区的前后对比图

  同样旧貌换新颜的,还有位于鹤龙街的广州市机床三厂宿舍区。该小区原本杂乱密集的“三线”下地了,凹凸不平的路面平整了,排水排污通畅了,围墙修复了,小区绿化也提升了,花木欣欣向荣。

  广州市机床三厂素社区前后对比图

  这些都是微改造给老旧小区带来的新变化。据悉,去年白云区完成了沙太南路560号小区等20个老旧小区的微改造,今年计划推进28个项目改造建设,通过补齐民生短板,既美化环境,又增强居民的幸福感。

  民生实事7

  建设一批文教医卫体设施,释放惠民红利

  去年9月,广铁一中白云校区初中部迎来了414名初一新生。该校区占地近200亩,目前初中部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高中部3栋主体楼拟春节前封顶,预计今年5月整体竣工。不只是广铁一中白云校区,培英中学白云新城校区也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建设。

  去年,白云区全力推进一批教育、医疗、文体设施建设,释放惠民红利。据悉,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已封顶,预计今年6月完成整体验收并投入使用,届时将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区工人文化宫主体结构也已封顶,预计到2021年底将全面完工并向公众开放;白云新城图书馆已完成外立面装修,预计今年年底可投入使用,成为白云区文化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部分。

  民生实事8

  开展困境儿童关爱保障服务,构建三级网络

  去年9月,白云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揭牌成立,设有临时宿舍、学习阅读室、活动室等,配备专业人员,为暂时监护缺失的困境儿童(未成年人)提供临时庇护照料。

  去年以来,白云区在22个镇街和399个村居,设立了儿童督导员及儿童主任,定期开展关爱活动,并搭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区、镇街、村居三级体系,引入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开展关爱保障活动。此外,逐步提高低保家庭儿童、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养育的财政标准。

  白云区还开展了第五届“点亮微心愿·传递大温暖”活动,累计覆盖困境青少年2500多人;启动“幸福·家”阅读空间“1+1”项目,为24户困境青少年打造个性化读书空间。

  民生实事9

  服务送上门,帮扶1.2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过去一年,白云区就业补助政策进一步扩大补贴对象和范围,首次将农村户籍失业人员纳入就业困难人员群体,不再区分城乡户籍。

  不仅如此,白云区还多方位拓展就业渠道,去年共举办“零距离”就业招聘会38场,提供就业岗位14341个,实现了11988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全区新增就业34962人,超额完成了帮扶550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的目标任务。

  此外,白云区还依托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村”活动;推进“就业携行计划”,帮助失业人员通过学习,提高就业成功率。

  民生实事10

  完善北部农村片区消防设施,群众安全感满满

  目前,白云区竹料、神山两个小型消防站已建成并投入执勤。这两个消防站虽不大,但都按照准军事化管理,干净整洁,并承担了灭火救援、防火巡查、消防宣传、联勤联训等任务,具有“小、快、灵”的特点,应急出动的速度比较快,可以更好地发挥扑灭初期火灾的作用,方便消防员深入辖区开展救援工作,提升白云区北部农村片区防灾减灾和抢险救援能力。

  与此同时,白云区还积极推进江高、钟落潭一级消防站建设,目前江高消防站已开展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钟落潭消防站也在积极推进中。白云区还开展了《白云区消防救援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初稿已完成,正在征求意见。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