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广州PM2.5年均值连续三年达标,去年这三个区空气最好
【 字体:

2020-01-13 10:29 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广州PM2.5年均值为30微克/立方米,连续三年达标。那么,全市11个区哪里空气最好?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2019年全市各区空气质量排名,前三位为从化、增城、花都区,后三位为荔湾、越秀、白云区。

  尽管PM2.5浓度连续三年达标,但去年由于受到下半年干旱少雨、冷空气较弱等不利消减、不利扩散天气影响,全年空气质量略有下降;全年空气质量达标293天,同比减少19天;达标天数比例80.3%,同比减少5.2个百分点;综合指数4.27,同比上升1.7%。

  从6项主要污染物来看,PM2.5年均值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PM10年均值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6.0%;二氧化氮年均值为45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二氧化硫年均值为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2%;臭氧浓度为1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1.2%;一氧化碳浓度为1.2毫克/立方米,同比上升9.1%。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的优劣,全市11个区的排名是:从化、增城、花都、番禺、黄埔、南沙、天河、海珠、白云、越秀、荔湾。其中,仅增城区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其余各区空气质量均下降,空气质量改善排名前三位为增城、天河、花都区;后三位为南沙、白云、荔湾区。

  PM2.5平均浓度:各区平均浓度在23~33微克/立方米之间,均达标。与去年同比,越秀、增城、荔湾区降幅较大;从化、白云、南沙、黄埔区浓度有所上升。

  PM10平均浓度:各区平均浓度在37~58微克/立方米之间,均达标。与去年同比,各区浓度略有上升,其中南沙、白云区升幅较大。

  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各区平均浓度在19~48微克/立方米之间,其中从化、增城、花都、番禺、南沙、黄埔区达标;荔湾、越秀、天河、白云、海珠区超标。与去年同比,市中心区的二氧化氮浓度有所下降,其中:越秀、天河、荔湾、花都、番禺浓度下降,南沙和增城区浓度上升,其余各区持平。

  臭氧浓度:各区浓度在137~188微克/立方米之间,从化、黄埔、增城区达标,其余各区超标,其中南沙、越秀区浓度较高。与去年同比,除增城、从化区浓度下降外,其余各区浓度上升,其中南沙、荔湾、越秀区升幅较大。

  2019年全市各区空气质量排名

  1、从化

  2、增城

  3、花都

  4、番禺

  5、黄埔

  6、南沙

  7、天河

  8、海珠

  9、白云

  10、越秀

  11、荔湾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杜娟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杜娟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碧莹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