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环保新闻
从化美丽乡村成广州印象新名片
【 字体:

  2020-01-13 11:04 来源:广州日报

   春节马上就到了,近日在“城市记忆 广州印象”2019十大广州印象评选中,“生态从化,美丽乡村”跻身“十大广州印象”榜单。广州日报记者实地走访,揭开从化成为生态家园的秘诀。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钻莹、刘冉冉 通讯员江楚君

   生态家园:温泉环湖碧道成新风景

   好山好水好风光,是从化区作为最美生态家园的最大亮点。踏进从化的温泉小镇,蓝天白云,青山环绕,一座座温泉小别墅或坐落在山脚,或在半山腰,温泉镇还是那个温泉镇,却有了新变化。如今,流经温泉镇的这段流溪河边悄然蜿蜒了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木栈道,风吹得河水泛起涟漪,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粼粼波光,一问才知道,这就是前年年底打造的温泉环湖碧道。

   而在2017年之前,“这里,还有这里,全都是养鸡鸭鹅的棚,满地都是粪便,”温泉村村书记徐伟斌指着碧道的位置说,“前面几百米的河岸全都是做餐饮的,污水排放量非常高,处理系统也不完善。”据悉,2017年之前,从化区全区有18条流溪河一级支流定性为劣V类,后来,从化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打好治水“组合拳”——比如沿河建设碧道;比如出台《从化区禁养区畜禽养殖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从化区禁养区畜禽养殖清理整治奖惩标准》《从化区整治办关于引导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转产转业的指导意见》等整治畜禽养殖;比如全面深化河长制治水模式,设立了360名河长、163名湖长、7名民间河长以及183宗小微水体的镇街级、村居级河长及自然村河段长……治水成绩显然,2019年流溪河流域温泉镇以上30条一级支流已全部达到Ⅱ类以上水质。

   值得一提的是,碧道不仅助力治水,还成为了一道崭新的风景。这条沿着流溪河而建的碧道全长8005米,其中湖西绿道设计长度约3729米,湖东绿道设计长度约4276米,设计绿化面积94668平方米。环湖绿道融合了流溪河两岸的地形、地貌、水文、交通等环境资源,将附近的市民广场、休闲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与人文景观资源串联起来,创造出独具温泉特色的路径游线。

   特色小镇:展开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农村地域面积大、南北村情差异大是从化区的区情,针对这一点,从化围绕“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进特色小镇建设。2018年从化区建设了诸如莲麻特色小镇这样的第一批生态特色小镇。

   吕田镇莲麻村通过微改造,利用其优越的生态环境资源,打造乡土文化特色产业,通过发展生态旅游,提升乡村魅力,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国家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等称号。

   如今,莲麻村已经成为了网红村。每逢节假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慕名而来。驱车行驶在村庄的柏油马路上,整齐屹立在路旁的太阳能路灯,绿树掩映下,错落有致的院落村舍,“把酒话桑麻”便是如此。

   2019年,从化继续打造第二批特色小镇。从化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汉告诉记者,建设第二批生态设计小镇吸取了第一批的经验,更注重产业发展方面,也更重视村企合作,引进了很多有实力的大企业,打造了宛如童话世界的西塘小镇;世外桃源般的南平静修小镇……这批特色小镇成为了从化旅游业的最新名片。随着一个个独具特色的风情小镇落建,一幅幅天蓝地绿、山清水秀、景美人和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在从化大地上渐次展开。

   在诸多特色小镇之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生态设计小镇。从化良口镇塘尾村原本有一块废置的农贸市场,为迎接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的到来,从化用了89天建成一期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大量运用了生态低碳环保技术,全程未增加一分建设用地规模。

   2018年12月14日,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在从化生态设计小镇拉开序幕,引起全球瞩目,之后全国民宿大会等一系列高端会议也相继在这里举办,影响力日益扩大。2019年12月6日,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在此地开幕,再次擦亮了生态设计小镇的名片。

   这种模式并非不可复制。2019年年底,从化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将城郊街新开村闲置的万盛广场盘活,打造出“新开花谷”现代花卉交易中心。

   民宿热潮:掀起新时尚

   依托各色风情小镇,从化掀起了民宿热潮,游客不仅能来游玩一天,住上一个月也不成问题。

   在西塘童话小镇的核心区域,坐落着一套占地面积为5000平方米的民宿——田缘花舍民宿。菊花房、木棉花房、桃花房、玉兰花房、牡丹花房、茶花房、荷花房、兰花房、康乃馨房、百合花房等,这家民宿的每个房间都以花命名,旁边还有一幅画,推门走进房内,墙角处,书桌上,都放置了花。“想让客人有回到了自然的感觉。”客栈的工作人员雪银告诉记者。

   “米社·莫上隐”民宿坐落在米埗小镇。有凤凰山、五指山、天堂顶环绕在周边,碧色流溪河从其边上缓缓流过,而“米社·莫上隐”面前一片金黄色的稻田成为了冬季最独特的风景。

   为了留住这片将近三十亩的金黄,初冬时节民宿老板请了20个人花了20天仅收割了稻穗,从而保留了这片金黄的麦叶。“这片金黄能保持到春节后,之后将重新翻耕,将会有大半个月的景观空档期。”民宿负责人董士魁告诉记者。循着“呜呜呜”声望去,稻田里穿梭着两节小火车,戴着草帽的车长招手邀客人开启一场稻田穿梭之旅。

   除了这些乡村风情十足的民宿,从化近年还出现了一批由本地人回乡建造的独具从化特色的民宿。在这片青山绿水中,本地人带着儿时的记忆和对故乡的情感建设出独具从化特色的民宿。

   吕田的鱼公洞客栈便是其中之一。从北部的山上,在联丰村和桂峰村相邻的地方,翠绿的竹子重重围绕,中间坐落着占地近十亩的鱼公洞客栈。菜园、梅花园……置身其中,会有岁宴归耕的感觉。

   民宿主人胡秀媚是从化联丰村人,2015年,胡秀媚在家人与全体村民通力支持下,同心协力把村中原来防洪的旧房子、牛栏棚、农具闲置房进行翻新改造。如今,这家客栈里充满了吕田本土特色——比如传统的吕田美食:吕田大肉、吕田豆腐、吕田腊味……除此之外,胡秀媚还计划结合吕田的山茶叶,开辟茶田让客人参与制茶。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