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2289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 字体:

 

穗环案〔2020〕2号

 

黄埔区政府:

  肖秀平代表提出的《关于黄埔区科学城区域精准治污的建议》(第20202289号)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局会办意见如下:

  一、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基本情况

  广州市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包括应急填埋场)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兴丰村,主要收集处理广州市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是我市目前最主要的生活垃圾处理场所,目前由广州环投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日常运营。该场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于2001年经原国家环保总局审批后建设,配套污染治理设施于2005年经原广东省环保局竣工验收。

  由于居民生活垃圾量逐年增加,为缓解我市“垃圾围城”困局,2017年开始分两期建设兴丰应急填埋场,目前一期已建成,二期仍在建。2018年6月1日,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旧场)停止填埋作业,同日转场进入兴丰应急填埋场一期进行填埋。

  二、臭气主要来源及治理情况

  目前该场臭气主要来源于垃圾填埋发酵和垃圾车卸载、沿途洒落及作业区裸露垃圾等。该场采取多种举措加强臭气治理:一是严格控制垃圾填埋作业面的裸露面积,并做好垃圾裸露面的覆盖(主要使用膜覆盖和无土喷涂覆盖),并加强日常填埋堆体覆盖面的巡查与维护;二是加强填埋臭气收集处理,目前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有发电机组28台,焚烧火炬13台(2台已停用),可根据产气量调整焚烧能力,合理调配填埋气的回收利用及处理,有效防止填埋气扩散(外溢)并减少温室效应;三是加大除臭力度,在场区沿线道路设置除臭水幕墙、作业面周边安装固定除臭风炮、裸露面现场设置移动除臭风炮,采用无人机对垃圾填埋作业面进行除臭喷洒等;四是在填埋作业面使用钢板平台,减少作业区垃圾裸露面,及时覆盖非作业区垃圾裸露面;五是场区道路全部硬底化,定期使用道路除垢剂对场区道路、运营道路及作业平台清扫、冲洗,保持清洁;六是调整作业时间和填埋量,为最大程度减少气味扰民现象,目前该场作业时间调整为6:00-16:00(原为6:00-24:00),填埋量控制在8000吨左右。

  三、信访调处情况

  2020年至今我局共接到该场气味扰民信访投诉2宗。我局采取定期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监管,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定期(每季度)和不定期对其边界臭气等采样监测,该场管理方也委托具备资质的第三方监测机构定期采样监测,臭气监测结果均达标。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6月28日


  (联系人:孙自斗,联系电话:8320333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