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动态
从客家女婿到代富“村民”——记驻村第一书记刘锦千
【 字体:

2020-11-20 15:47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客家女婿来到客家山村

  刘锦千同志是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海珠区分局一名青年业务骨干,2019年5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入决战攻坚阶段,初为人父的他主动申请到分局对口帮扶的梅州市大埔县代富村驻村扶贫。代富村大多数村民文化程度不高,只能用客家话交流。语言不通、性格内敛的刘锦千与村民沟通起来有点障碍。幸亏,他媳妇也是客家人,他是个客家女婿,虽不会讲,却勉强能听懂。到岗后,他吃住在村,村委会办公室二楼的小房间既是办公室,也是居所。白天跟着村干部上山下乡,晚上学习扶贫方针政策。很快将代富村47户贫困户走了个遍,并且能用蹩脚的客家话与村民们交流,迅速融入到驻村扶贫的工作生活中。

刘锦千与村民交流

  做乡亲们的贴心人

  “刘书记,又来啦,进来喝茶!”罗有(化名)热情地地招呼道。这两年,刘锦千到罗有家比回自己家还勤。当时,罗有户还是代富村乃至大埔县唯一一户未脱贫户。原先,罗有和妻子在家务农、打散工,女儿外出务工,日子还过得去。2018年底,罗有妻子患上尿毒症失去劳动能力,每周要做3次透析,沉重的医疗负担使罗有家成了贫困户。刘锦千了解情况后,迅速为其落实低保金、医保和医疗救助等帮扶措施,并向分局报告。分局安排分管局领导和挂户干部对罗有户进行双帮扶,并为其寻求社会救助。帮扶责任人和爱心企业向罗有送上了慰问金,并为他修缮房屋,购置家电家具,改善人居环境。刘锦千经常走访,鼓励他振奋精神面对生活。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6月罗有家实现脱贫,他高兴地说“感谢共产党帮助我们渡过难关!生活有了奔头,我老婆心情好了,重新燃起战胜病魔的希望,党的关怀比医生还有效!”看着罗有满怀希望的表情,刘锦千由衷为他高兴。

  经过修缮,罗有家中焕然一新

  另一户贫困户李兰(化名)奶奶一家六口,由于李奶奶年迈不能劳作,只能靠儿子儿媳打散工维持生计,两个小孩在上大学、一个小孩上初中,孩子们的学费生活费对这个家庭来说是个大数目。刘锦千同志了解到李兰奶奶的儿子李存(化名)有养龟意向,便想办法为李存提供了一批龟种,并和李存一起认真研究乌龟养殖方法,当年年底就顺利繁殖出第一批龟苗。一家乘势而上,勤勤恳恳,危房重建成新房子。李奶奶见到刘锦千总是热情地握着他的手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好日子”。刘锦千由衷地感到自豪。

淳朴的李奶奶脸上总洋溢着最幸福的笑容

  谋划产业帮扶带动共同富裕

  代富村是个典型的山区,山多田少。如何通过产业扶贫提高贫困户和村集体的收益成了刘锦千最为关心的事情。为充分了解代富村的真正优势,刘锦千连续一星期涉过最深的小溪,爬到最高的山头。他发现光伏发电一期产业的收益稳定,经与贫困户和村两委干部研究后,决定引进二期光伏发电项目,充分利用代富村地势高采光足的天然优势,最大程度上实现发电效益,为贫困户增加收益、壮大村集体经济。

刘锦千带领分局精准扶贫调研组查看光伏二期开展情况

  建设守护美丽家园

  近年来,分局大力帮扶代富村开展乡村环境治理,完善基础设施。如今,代富村道路宽敞整洁,分类垃圾桶规范设置,村民们过上了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的新生活,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今年春节前夕,刘锦千刚回到广州和妻儿团聚。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回村里,投入代富村抗疫第一战线,严管主村道进出人员车辆,值班守护湖北归来隔离观察群众,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安抚民众恐慌情绪。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代富村迄今无一新冠病毒肺炎病例。

代富村党群齐心,严守疫情防控最前线

  每每提到刘书记,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把代富村当成家乡来守护,把村民当成家人来关爱,不愧是“客家女婿”。像刘锦千这样坚守在远离家庭的乡村,心无杂念、一心为民的驻村干部还有许多,他们心中有爱,肩上有责,真正做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海珠区分局)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