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噪声扰民怎么破?广州海珠调解有妙招
【 字体:

2022-05-07 10:00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近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海珠分局与海珠区生态城法庭联动联调,成功调解一起长期噪声扰民案件。

  据悉,海珠区沙园街某址102房住户因邻里矛盾纠纷,每天分时段利用电子音响设备循环播放录制的“荒山野鬼”语音恶意扰民,该址101房住户以及二、三楼住户深受其扰。经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海珠分局监测,该噪声在101房、202房、302房分别为57、46、36分贝,均未达到行政处罚标准,经属地街道多次调解,102房住户仍拒不停止扰民行为,问题始终未能得到妥善解决。

  根据2022年3月海珠区人民法院和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海珠分局建立的涉生态环境纠纷联动联调机制,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海珠分局指引受影响住户申请了诉前行为保全。海珠分局执法人员会同生态城法庭共同开展现场走访并进行噪声监测。经审查,海珠区法院认为,涉案噪声严重影响申请人宁静生活的权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生态环境侵权案件适用禁止令保全措施的若干规定》等相关规定,裁定支持受影响住户的申请,发出禁止令要求被申请人停止噪声扰民行为。

  作出禁止令后,海珠分局和生态城法庭工作人员对双方分别进行耐心调解并陈述有关利害关系,102住户表示愿意停止噪声扰民行为,并在法院的见证下拆除了音响设备并删除了录音文件,长期噪声扰民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与此同时,办案法官还就102住户与其他住户的其它矛盾进行耐心调解,促成101住户拆除了雨棚,避免影响102住户光线;102住户拆除了涉及101住户的摄像头,双方矛盾得到圆满化解,真正实现了“事心双解”。

   

(莫蔚莹)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