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番禺雷霆出击查处违法“散乱污”作坊
【 字体:

2022-04-30 10:08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近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分局收到群众网上举报称,番禺区南村镇某村有一处小作坊有产生环境污染行为,影响附近居民健康,可能涉嫌环境违法。接到该条举报线索后,番禺分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联合执法行动,于4月21日查处了该无牌无证、污染扰民的小作坊。

  4月21日上午,番禺分局联合南村镇综合行政执法办、环保员队伍对群众举报地址的周边进行详细排查,最终锁定一家无名汽车喷漆加工场。经过现场核查,该加工场在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相关环保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于4月初建成一个面积约200平方米的汽车维修项目,主要从事机动车喷漆经营,生产过程会产生工艺废气、粉尘,均未按规定配套相关治理设施,污染物无组织排放,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无牌无证小作坊擅自开工,还污染环境,这是典型的“散乱污”场所。根据《番禺区强化“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行动方案》,该小作坊属于关停取缔类“散乱污”场所,联合执法组责令其立即停产,在限期内清空生产经营设备。同时,由南村镇综合执法办对该加工场实施强制断电措施,防止其违规开工,并依法查处其“未批先建”等环境违法行为。

  近年来,环境违法行为呈现出多元化及更具隐蔽性等特点,部分无牌无证小作坊藏身民居或仓库,常规监管难以发现,迫切需要广大群众雪亮的眼睛参与到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中来,为环境违法行为提供线索。为鼓励公众更广泛更积极地参与其中,广州市已出台《广州市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依据《办法》相关内容,番禺分局已向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建议对本案中群众的举报行为予以奖励。

  下一步,番禺分局将继续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加大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力度,同时更加紧密地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推动形成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持续改善番禺区生态环境质量。        

   

(罗宇峰)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