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广东打好“净土保卫战”
【 字体:

2022-04-27 10:35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作为农业农村发展的基础,广东如何守护好广袤土地的土壤,打好“净土保卫战”?

  在4月21日举行的“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乡村振兴专场上,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核安全总工程师李智广表示,近年来,广东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顺利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双90%”任务,初步遏制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中央和省级累计投入24.3亿专项资金

  在构建土壤防治体系方面,李智广表示,广东建立健全省级土壤污染防治法规标准体系,出台1项省级法规,发布9项标准,印发规划或方案10余项,中央和省级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4.3亿,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撑不断强化。

  摸清家底是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基础。广东全省3.2万个农用地点位和9963家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初步查明广东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潜在环境风险情况。

  在农用地分类管理上,李智广介绍,广东完成耕地土壤质量类别划分,实施分类管理,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示范,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措施到位率100%,农产品监测达标率90%以上,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

  广深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监管走在全国前列

  据李智广介绍,在监管方面,广东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实施严格监管。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依法依规对3000余个地块开展调查,将54个地块列入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活动监管和执法,广州、深圳在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监管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此外,广东对土壤污染源头防控也不断加强。

  李智广透露,下一步,广东将持续深化土壤污染防治与风险管控。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加强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实施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源头防治行动;二是强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监管与执法,组织各地以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即住宅、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地块为重点,依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严格准入管理等;三是继续开展试点示范,组织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持续开展典型行业企业及周边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简洁)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