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各地强化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 字体:

2021-09-24 17:32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举报件中,较多涉及大气、噪声等污染,连日来,全省各地迅速部署行动,到出现举报问题的一线检查,立行立改,拆除、整改一批违法违规生产设施等,及时解决困扰群众的各类环境问题。

广州:被投诉污染扰民企业自愿搬迁

  群众反映位于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培正大道的亮彩布艺公司存在废水废气偷排或直排问题,影响周边生活环境。接件后,花都区赤坭镇立即组织职能部门到企业核实。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因经营问题已停产数月,企业负责人未能提供生产污水处理过程及验收报告,但承诺自愿搬迁。经复查,该企业生产设备已全部拆除,预计三天内清运完成,赤坭镇环保工作组将持续跟进该企业的搬迁工作。

深圳:现场排查解决废气扰民问题

  有群众反映深圳市平湖镇存在工业污染导致空气异味、噪声等问题,周边小区居民生活受到影响。接件后,龙岗生态环境部门赴现场排查,发现小区附近的深圳市明宇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的注塑车间和深圳市精明龙实业有限公司的丝印车间存在废气外泄现象,同时现场还排查出8家散乱污企业。对此,龙岗生态环境部门对上述两家企业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依法立案查处,目前两家涉案公司已完成整改。8家散乱污企业中,3家愿意自行关闭搬迁,5家愿意自行停产整改,预计9月27日前可完成整改。

  群众反映深圳市三联大酒店商业广场有2家餐饮企业油烟及噪声扰民,深圳市龙岗区迅速组织现场调查核实,发现2家餐饮店外露的3台大型排油烟机及排油烟口平行对着居民住房的窗户,距离约16米,同时还存在外露排烟管道转弯处反光等情况。对此,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约谈涉事餐饮店并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将5楼平台油烟净化一体机的排放口统一加管牵引至13楼楼顶,并整改油烟管道至达标;针对噪声及光污染问题,要求其用隔音棉外包处理排烟管。

汕头:拆除企业违章临设并逐步复绿

  群众反映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金玉中学隔壁的大型石板厂和水泥制造厂存在水体、空气和噪声等污染。潮阳区调查发现,该石板厂未经主管部门批准,搭建违章临设1.667亩,临时堆放石板材占地3.098亩。目前,该石板厂的违章临设已全部自行拆除,堆放石材也已全面清运,并逐步进行复绿。被投诉的水泥制造厂实则为一座混凝土搅拌站,该搅拌站为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建设工程的配套项目,该工程已于今年4月完工,该搅拌站随之停产,但未拆除。目前,该搅拌站已被依法予以取缔,整改基本完成。

佛山:整改炉渣储存解决污染问题

  佛山市接到督察组案件反映,顺德杏坛光华村柒滘工业区的佛山市绿富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存在较大异味,并且车辆在运输过程中洒落炉渣、下雨时有污水流出等。佛山市相关部门现场核查发现,该公司主要从事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处置及综合利用,部分炉渣堆放室外露天空地,不符合储存规范,并存在雨水冲刷流出污染环境的问题。对此,执法人员责令企业立即整改,规范炉渣堆放,严格落实将炉渣密闭储存,并对储存车间增设安装炮雾喷头,添加除臭剂,车辆出入口加强喷雾洒水防尘措施。经复查,该公司的炉渣已全部转移至室内密闭储存车间。

东莞:立案处理未验先投企业

  督察组转来案件反映东莞市厚街镇白濠环村的广东集结鼠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存在直接排放工业废气VOCs、未经验收即投入生产等问题。经查,该公司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危险废物堆放在仓库外。针对该公司涉嫌未验先投的环境违法行为,厚街已立案处理,并要求该公司规范贮存危险废物。接下来将做好案件落实跟踪复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湛江:依法依规清除非法用海设施

  群众向督察组反映湛江市遂溪县黄略镇加隆村三无拆船厂生态环境污染、破坏问题。遂溪县成立工作专班,当天到现场调查取证,迅速整治清理拆船厂和码头的大量杂物,并与被执行人充分沟通后,依法依规清除港湾非法用海设施。随后,执法人员针对拆船厂非法占用海域的违法行为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另外,拆船厂附近海域的生蚝养殖场也已列入2021年湛江市港湾非法用海设施及构建物清理拆除范围。

云浮:迅速疏通排污管道

  群众向督察组反映,云浮市新兴县华侨中学对面润富家园的排污管道被切断、堵塞,住户生活污水无法外排。新兴县多部门现场核查发现,润富家园项目在建设施工时,造成地下污水管网堵塞,导致周边居民生活污水排放不畅,雨天甚至出现水浸。新兴县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排水流向,制定整改方案,在堵塞点开挖砌筑检查井,对堵塞管网及周边排水沟进行全面清淤,同时新增一条排水管,连接至东边检查井。目前,已建成检查井和东边排水管,同时西边排水沟全面清淤,问题得到解决。

   (本报综合)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