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油烟扰民投诉多 广州各区加大监管力度
【 字体:

2021-09-17 17:38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餐饮店油烟扰民是生态环境问题投诉的一大热点,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东以来收到不少油烟扰民投诉。广州各区收到转办案件后,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想方设法解决油烟污染问题,既保护商家合法经营的权利,又还市民一个洁净清新的生活环境。

荔湾:加大巡查执法力度   严格监管4家烧烤店

  近日,有群众向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荔湾区增埗大街有多家烧烤店铺,从傍晚开始到凌晨两三点一直营业,油烟味道刺鼻,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

  经查,荔湾区西村街道增埗大街附近现有经营烧烤的餐饮店共4家。2021年9月5日下午,荔湾区政府组织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荔湾分局等部门和西村街道召开专题会议,随后开展现场联合检查。4家餐饮店正常营业,均已领取有效营业执照和含有热食类食品制售项目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油烟净化设施均正常运行,营业时间为傍晚至凌晨。

  市生态环境局荔湾分局现场要求4家餐饮店定期清洗油烟净化器并确保正常运行,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要求“老5烧烤”安装专用烟道,将收集处理后的油烟引至楼顶高空排放。9月6日、7日夜间,市生态环境局荔湾分局组织检测机构对4家餐饮店开展油烟监测,结果均显示达标。2021年9月7日下午,“老5烧烤”完成安装专用烟道。

  荔湾区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监督增埗大街相关餐饮店严格守法经营,确保油烟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油烟达标排放,发现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天河:店门前低空排放油烟   烧烤店已关门

  天河区有群众向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棠石路16号新景苑一楼“新鲜美味羊肉串”炭火烧烤,每天下午五点至次日凌晨营业,油烟污染,占道经营,食客喧哗至凌晨三四点,严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

  经查,该店于2021年4月开始营业,面积约28平方米,设餐位3个,主要经营烧烤。其所在地址一层为商铺,二层以上为住宅,未配套设置专用烟道,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经配套的油烟净化器处理后,通过烧烤炉上方设置排放口于店门前低空排放。

  2021年9月3日下午,天河区天园街、天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天河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天河分局、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新景苑管理处现场约谈业主方棠下七社、店铺承租方广州外力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会商形成处理意见:一是“新鲜美味羊肉串”店铺即日起自行歇业。二是经与业主方和承租方反复沟通协调,因该店客观条件所限,油烟扰民问题难以彻底整改。业主方愿意支付承租方退场费用,承租方退出经营场地,并于9月4日至5日腾空店铺,9月6日与业主结算退场费。2021年9月6日复查,该店已关门停业。

白云:未配套专用烟道   不能从事产生油烟餐饮项目

  近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接到群众投诉,白云区新达路一商住综合楼首层的一家“士多”经营餐饮,油烟扰民。

  经查,该店铺名为“坐阵士多”,该店铺所在建筑为商住综合楼,一至三楼为商用,四层以上为居民住宅,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2020年以来,白云区共收到关于该店铺油烟废气扰民投诉案件5宗,白云区新市街道办事处均针对油烟扰民问题现场处理,经督促后该店铺已加装油烟净化器,并撤除炒炉、炸炉等产生油烟的设备。

  接到交办案件后,白云区新市街道办事处会同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白云分局、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现场检查。该店铺正常营业,持有有效的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主要从事餐饮业务,设有餐位10个,主要设备有电炸锅1台、电炉1台、烤箱1台、油烟净化器1台,产生的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低空排放,无内置烟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白云分局对其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在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从事产生油烟餐饮项目的违法行为。

  2021年9月5日晚,白云区新市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到达现场进行复查,该店铺已撤除电炸锅、电炉、烤箱等设备,现场未发现产生油烟的工序。

  白云区相关方面表示,将加强对该店铺的巡查监管,督促企业守法经营;并指导该处物业加强准入管理,在未配套专用烟道前不得引入产生油烟的经营单位,避免影响居民生活。

  (陈小穗)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