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中山9月起全市区域24小时禁行黑烟车
【 字体:

2021-09-14 18:06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如果车辆在6个月内两次被抓拍到冒黑烟的情况,我们就会把相关证据提交给交警部门,对其进行处罚。”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的黑烟车智能识别系统显示屏上,街头车辆尾气排放情况被摄像头实时抓拍。自9月1日起,中山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全天24小时的黑烟车禁行,中山市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采取“环保取证,公安执法”的模式,现场执法与非现场执法相结合,让黑烟车无路可走。

  据了解,黑烟车大多是“带病”上路的柴油货车,是大气主要污染源之一。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技术中心机动车污染防治部部长黄兆霆介绍道:“黑烟车是指在道路上行驶、肉眼可见冒黑烟的车辆,具有排放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浓度高、排放稳定性差的特点,是典型的高污染车辆。”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相继发布黑烟车禁行、限行政策,并对上路黑烟车进行严查。年初,中山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推动划定禁止“黑烟车”上路行驶区域工作。经过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后,中山市依法发布了《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黑烟车上路行驶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自2021年9月1日起,全天24小时禁止黑烟车在中山市行政区域范围内道路行驶。《通告》中禁行的黑烟车,指排放有明显可见烟度或烟度值超过林格曼1级的机动车。

  据悉,《通告》施行后的第一个月为过渡期,9月1日至9月30日对违反《通告》规定的机动车驾驶人采取警示和教育为主;10月1日起将依法进行处罚。黑烟车违规进入禁行区域的,将被罚款200元、记3分。黄兆霆表示,自2018年12月开始,中山市先后二期总共建成7套黑烟车智能识别系统,分别安设于105国道小榄段、S111番中公路民众段中山港大桥、东明北路、火炬沿江东一路和沙古公路等6个主要入城道路。下一步,中山市生态环境部门计划将原有黄标车非现场执法设备及治安卡口改造为黑烟车抓拍,重新投入使用,达到重要路段的基本覆盖。

  (肖欢欢)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