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中山现场督办危废污染案
【 字体:

2021-04-23 17:14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4月14日,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对火炬开发区、东升镇先后发生的危废污染案进行现场督办,督促有力有序推进污染修复工作。

严格处置60吨危险废物

  督导组第一站来到东升镇坦背村一被查封的废品站。

  据了解,今年1月份该站被发现非法回收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铁质废桶等废品60余吨,目前场内140吨左右的铁质废桶已被清空,当事人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在现场,看到遗留的切割工具和残留垃圾已被打包收纳,罩上防水布并放置在木架上,以防对土壤产生更进一步侵蚀。

  “我们要进一步以最快的速度弄清楚这些危险废物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以及其对周边地块的具体影响。”执法人员说。生态环境部门正对相关场地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评估鉴定工作,并根据评估结果,责令当事人对废品站及周边受污染的场地,进行环境修复工作,同时还将依法追究当事人相关法律责任。截至目前,已支出各项应急及处置费用超过100万元,当事人付出了惨痛的经济代价。

  “以案为鉴,下一步,我们要和东升镇政府一起对周边地块进行地毯式排查,并加强执法和宣传教育。”执法人员说。“此次案件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对群众的不良影响极大。我们会从案件中吸取教训,加强对农村土地的严格管理。”东升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牛奶河”事件处置完成

  随后,督导组来到火炬开发区东阳南路旁孖涌了解污染整治情况。

  据介绍,2020年10月29日群众反映孖涌河水出现大面积发白,火炬开发区环保、公安部门接报后迅速开展联合执法,利用天眼系统结合检测鉴定技术,成功侦破此案,这是一起利用市政管网偷排工业废水的案件,肇事者为民众沙仔工业园某工厂。

  “当时受污染管道的总长度约为3.6公里,重污染物面约为2公里。”火炬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排查清淤以及两岸景观修复,目前河涌已复清。

  “政府单位很重视这个污染案件,迅速开始对污染情况进行处理。”附近居民宋先生回忆到当时的情况。此案件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现在案件已经由公安部门移交检察院作出起诉。

  “这两起案件对于我们环保执法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执法人员表示,以后除了依靠传统的人力排查外,还需要依靠网格化的手段,更多地借助高科技来进行地毯式排查,提前对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进行锁定,阻止污染的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目前这两起案件均移交检察机关,相关的生态环境损害评估鉴定工作已在进行中,当事人除面临高额处罚外,还将承担环境修复的相关责任。

  (钟珊瑚)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