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中山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初见成效
【 字体:

2021-04-19 10:42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与‘一污普’相比,中山市农业面源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了83.95%,总氮削减了77.28%,总磷削减了72.86%。”在4月12日召开的中山市生态环保例行发布会上,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万国富介绍了全市农业源水污染物排放情况。

  据万国富介绍,2017年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简称“二污普”)中山市农业源水污染物排放情况如下:化学需氧量4540.30吨,氨氮135.93吨,总氮724.27吨,总磷141.96吨。“二污普”调查了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以及种植业;根据三个行业的调查结果,中山市农业源水污染物排放总体情况如下:一是化学需氧量排放主要来源于畜禽养殖业,因为畜禽粪便和尿液是化学需氧量的主要排放载体;二是氨氮和总磷的排放主要来源于水产养殖业,由于水产养殖业以水域为经营活动的主要空间场所,水产养殖产生的污染物大部分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入水体,目前还没有得到有效治理,因此残留的氨氮和总磷较多;三是总氮排放主要来源于种植业,种植业需要施用化肥等,而化肥含较多的含氮物质。

  据了解,与“一污普”相比,中山市农业面源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了83.95%,总氮削减了77.28%,总磷削减了72.86%;通过对比,近10年间,中山市农业源水污染物排放有较大幅度降低,这主要源于中山市开展了畜禽养殖业的污染整治工作。而随着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水产养殖业和种植业的污染比重相对加大。“后续将在持续推进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加强水产养殖业和种植业污染防治工作。”万国富表示。

  万国富还表示,尽管中山市农业绿色发展有了一定的成效,农业资源利用强度有所下降,面源污染防控初见成效,农业生态系统正在逐步修复,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农业绿色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绿色发展的理念认知仍不十分清晰,农业绿色发展产业体系和长效运行机制尚不健全,粗放经营方式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不相匹配的种养方式依然存在,农业发展过于依赖化肥农药、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的问题依然严峻,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万国富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把绿色发展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资源要素层面、产业层面、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层面等逐步建立与完善农业绿色发展机制,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生态振兴。

  (蓝文达)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