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佛山河长制“季考”方案出炉
【 字体:

2021-2-27 14:53 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本报讯 2月19日,记者从佛山市河长办获悉,日前,佛山出台了《佛山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检查方案(试行)》(下称《方案》),从2021年至2022年底,每季度对全市五区32个镇街开展一次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检查。市政府每年将拨款2000万元对先进镇街予以奖励,每季度检查得分排名前五名的镇街可获得100万元奖励,专项用于镇街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为建立健全佛山市河湖管理保护监督考核制度,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常态化、规范化,强化重点工作过程监管,确保佛山市河长制湖长制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经佛山市人民政府同意制定了该《方案》。”佛山市河长办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方案》,检查对象包括全市五区32个镇街。检查时间将从2021年至2022年底,每季度检查一次。检查项目包含了河长履职、万里碧道佛山段建设、水域岸线管理,以及黑臭水体治理、排污口整治、水质状况、河岸垃圾、水面漂浮物清理、村居水环境等纳入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范围的6项重点工作。

  《方案》指出,检查方法主要以佛山市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市生态环境局水质监测数据、工作完成指标等资料审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河长办会同市河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职能就6项河长制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计分将实行百分制。《方案》还制定了详细的《佛山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检查计分标准》,将检查内容细化为巡查河湖频次、巡查河湖发现问题能力、水环境质量变化排名等22项,并明确了扣分标准。

  市河长办将根据评分细则对各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计分,最终形成全市各镇街的季度检查得分。其中,6项河长制重点工作中,占比分值最高的是河长履职,为25分;其次是河岸垃圾、水面漂浮物清理、村居水环境,共18分;碧道建设及黑臭水体治理、排污口整治,水质状况等各为15分;水域岸线管理为12分。

  《方案》还明确,季度检查得分排名前两名的区、排名前五名的镇街,给予通报表扬;得分排最后一位的区、排名后五名的镇街,给予通报提醒批评。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倒数第一的区及倒数后5名的镇街,需分别向市、区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作书面检查并提出整改方案。(刘建彪)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