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东莞实施环评机构评分管理办法
【 字体:

2021-2-27 14:48 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本报讯  环评是守住绿水青山的第一道防线,但环评机构往往鱼龙混杂,企业如何选择一家靠谱的环评机构?东莞的企业很快可以在“红名单”中找到答案。

  2月15日起,东莞实施《东莞市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红名单评分工作暂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全市环评机构实施红名单评分制度,评分达到85分以上可以进入“红名单”。在开展业务方面,进入“红名单”的环评机构将获得“优先权”。

环评机构按评分划分五级

  环评机构好不好,按评分情况进行评级。

  红名单评分工作由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组织、实施、管理。《办法》明确了环评机构的评分规则,将评分指标细化成能力建设、环评质量、环评监管、用户评价四项内容,分别赋分30、30、10、30分。

  根据评分情况,全市环评机构将被划分为五级。其中,85分及以上为A级,属优秀环评机构,纳入东莞市环评机构“红名单”,并公开显示达到A级的持续时间;70(含)~85分为B级,属良好环评机构;60(含)~70分为C级,属一般环评机构;50(含)~60分为D级,属较差环评机构;50分以下为E级,属极差环评机构。

  环评质量被称为“环评制度效力的红线”。环评报告基础资料明显不实,内容存在重大缺陷、遗漏或者虚假,或者环境影响评价结论不正确、不合理的,不予批准,该环评报告计0分;环评报告由列入 “黑名单”的编制单位、编制人员编制的,不予受理,该环评报告计0分。

  每个建设项目环评报告均进行环评质量、环评监管、用户评价考核,每个考核结果取算术平均分,再加上能力建设得分,形成环评机构最终总分,并以此结果进行动态排名。

纳入“红名单”可享“红利”

  当前,东莞环评机构“红名单”正处于建设阶段,接受环评机构提交相关资料。

  从2月15日起三个月内,主动登录市生态环境局环评机构服务能力评价及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信息采集的环评机构,可以获得10分的奖励。

  市生态环境局为环评机构开展业务营造便利环境,纳入“红名单”的环评机构可以享受系列“红利”。

  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在服务企业相关工作或活动中,将优先邀请“红名单”中服务机构对活动进行各类支持;在“重大项目服务工作”及“倍增项目服务工作”中,可定期报送“红名单”到相关工作领导小组,以供参考。必要时,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或服务对象,可通过市生态环境局邀请“红名单”服务机构进行技术支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在日常工作及回复咨询时,可提醒企业关注市生态环境局公示的第三方环评机构“红名单”。

  连续12个月达到A级的环评机构,市生态环境局将进行通报表扬,并减少其该年度环评文件复核抽查次数。在排污申报、政策咨询等日常环保工作中,“红名单”单位将优先获得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与协助。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强环评质量监管成为生态环境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实施“红名单”制度,不仅可以整顿规范环评市场秩序,提高环评文件编制质量,还能更好地服务项目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周桂清)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