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惠州综合施策破解治土困局
【 字体:

2021-2-19 17:54 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

  土壤,事关家家户户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事关国家生态安全和美丽中国建设。相较于水、空气等环境管理现状,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潜伏性、长期性、不均匀性和不可逆转性,成为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难缠的“看不见的敌人”。

  如何破解治土困局?惠州注重顶层设计,从完善体制机制、实施调查监测、防治污染源头、推动管控修复等方面综合施策,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为98.2%,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为100%,提前或超额完成国家及省下达的20项重点任务。

全面完成73个重点行业1042家企业用地调查

  去年是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的收官之年,从国家到省均十分重视此项工作。惠州市企业用地调查任务艰巨(调查任务数量居全省第5),市级层面采取“行政督导和技术服务、定期调度和通报”措施,抢抓时间节点,各项调查任务均提前完成。

  为确保调查成果的代表性和全面性,尽可能捕获地块的污染情况,从73个重点行业1042家企业的基础信息采集、风险筛查结果纠偏,到78家企业高关注度地块的采样布点、样品采集、样品保存流转、分析测试及成果集成等工作,惠州市生态环境局多次组织现场检查、质控复核、专家会审等,保证涵盖惠州市80%以上重点行业企业,力求调查的准确性。

  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在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企业用地调查任务基础上,惠州市自加压力,率先梳理和应用企业用地调查成果,正在建立完善惠州市污染源企业空间分布一张图,对全市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档案进行整理并形成可视化管理平台,初步实现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共建共享、动态更新、预报预警。

守住土壤安全底线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

  土壤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打好组合拳,形成联动效应。

  “我们充分应用全市农用地详查成果,以削减土壤污染存量和遏制土壤污染增量为导向,加强农用地周边重金属企业的排查整治,强化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规范化监管。”该负责人说,惠州市以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纺织业、危险废物治理等四大行业为重点,制定了33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清单,督促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开展隐患排查及自行监测工作,向社会公布结果;同时将土壤污染防治相关责任和义务纳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排污许可证,要求企业建立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制度,持续有效防止有害有毒物质渗漏、流失、扬散。

  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确保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去年农药使用量较前年减少8.21%,化肥对比减量12.5%。农膜使用量3041.71吨,回收量2599.61吨,回收率达85.47%。完成41个镇级垃圾填埋场和20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和销号,完成率达100%。建立每月一报工作机制,强化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动态管理。探索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加强监管,防止出现新增非正规垃圾堆放点。

  同时,强化涉重金属行业污染管控。结合排污许可证制度的实施,充分利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有关重点污染源信息,认真组织排查本行政区域内涉重金属行业企业,建立全口径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清单(全市涉重金属重点企业共346家,其中在产287家,关闭52家、自行停产7家)。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明确重点区域及重点行业企业,建立污染源整治清单(3家),督促清单中企业加快整治,并逐一开展现场检查,依据检查结果,3家企业均已完成整治并验收。

强化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环境风险管控

  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直接影响“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作为全省供港、供澳粮食、蔬菜主要产地之一,惠州市强化风险防范意识,着力推进农用地风险管控和修复,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

  截至目前,惠州市各县(区)均已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共计确定耕地面积218.26万亩。采用农艺措施、钝化、调理、作物生理阻隔等措施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治理修复,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8.2%,提前完成考核任务指标。

  该负责人坦言,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2年来,各地各部门依法开展了大量工作,但土壤污染防治历史欠账多、治理难度大、工作起步晚、技术基础差,土壤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法律实施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依法打好净土保卫战任务艰巨,在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尤为突出。

  为此,去年惠州市修订了《惠州市建设用地开发利用土壤环境管理实施方案(试行)》,旨在严格用地准入管理,督促县(区)生态环境部门加强日常管理,进一步将土壤污染风险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供地管理,着力保障人居环境安全。惠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核算试点工作,去年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测算结果达到100%。在此基础上,惠州市正在推进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与国土空间规划的“一张图”管理,通过加强与市自然资源部门的联动和数据对接,逐步实现建设用地管理的信息共享,在切实提升惠州市土壤信息化管理水平的同时,为全市建设用地安全再加上一道可靠的“安全锁”。

  为强化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开发利用监管,惠州市在督促县(区)每月开展建设用地现场核查的同时,初步利用卫星、无人机等遥感监测技术,加强重点行业关闭企业的监管,防止关闭企业违法违规开发利用。此外,惠州市提前谋划布局,已申请中央专项资金开展地块调查单位的质控抽查,下一步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地块监督性监测,提高监测数据的可靠性,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全市累计完成污染地块治理修复7个

  该负责人介绍,惠州市通过控新治旧,打造土壤“安全区”。“十三五”期间,惠州市通过为污染土壤“消毒”“疗伤”,使城区“老工业基地”焕发青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污染地块治理修复7个,治理污染土壤超12万立方米,为城市建设提供“净地”。

  记者了解到,惠州市开展了全市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整治及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及销号工作。大力推进惠州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提高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包括:广东省危险废物综合处理示范中心一期安全填埋场调整建设规划项目、惠州塔牌水泥钢铁行业富铁废渣替代原料技改项目、广东省危险废物综合处理示范中心二期项目焚烧工程均于去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固废监管闭环,极大提高惠州市危险废物和受污染土壤的处置消纳能力。

  地下水污染防治方面,去年惠州市印发《惠州市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各项任务目标有序推进。农村地下水型饮用水源安全基本得到保障,“十三五”期间3个地下水国考点位达到考核目标(1个点位水质变好,2个点位保持稳定)。完成“十三五”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评估,初步对惠州市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梳理,对“十四五”期间的地下水国考点位进行优化调整,为下一阶段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奠定基础。

  该负责人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围绕群众关心关切、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惠州市依法推动打好净土保卫战,一次次重拳出击、一项项创新举措,旨在还人民一方净土,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黄晓娜)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