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广州重拳打击生态环境领域涉黑涉恶违法行为
【 字体:

2020-11-30 14:52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11月18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工作情况。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全市打掉的涉黑组织数、涉恶犯罪团伙数、起诉涉黑涉恶案件数、一二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数等主要打击类指标位列全省第一。

快速打击,让违法电镀厂无处藏匿

  2020年6月,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联合仙村镇政府依法查处一非法排污电镀厂。

  案发当日,增城区分局接投诉反映仙村镇一电镀厂没有环保手续直排电镀废水。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第一时间会同仙村镇综治办等多个部门精准定位电镀厂位置,进入该厂生产车间后,迅速控制现场,责令立即停止作业。

  执法人员在厂内仔细检查,发现该电镀厂未安装废气、废水污染物治理设施,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烧焊废气未经处理直接外排,二楼电镀车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电镀废水通过车间西北角的一条隐蔽白色管道连接至1楼生产车间附近的化粪池后排放至厂区前排水沟,最终排入仙村涌,严重影响周边环境。

  确定环境违法事实后,执法人员依法查封其电镀车间。环境监测站对电镀车间废水排水口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电镀废水重金属超标。增城区分局依法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负责人所涉环境违法行为进行进一步侦查。

  为防止厂内剩余污染物造成二次污染,仙村镇政府依法对其采取断水、断电措施,拆除生产设备,扣押相关物品,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防止其恢复生产,并委托第三方资质单位对所有电镀废水进行妥善处理,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快速破获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案

  2020年9月,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从化区分局会同公安、海关、属地镇街等部门,联合破获一起非法加工红油、倾倒危险废物案件。

  9月11日,联合行动组根据前期举报线索,来到从化区城郊街某堆砂场,现场堆放有3垛6米高的砂石。远望过去,这就是一个普通堆砂场,难以将其与非法炼油联系在一起。执法人员发现砂石后面藏着两辆箱式货柜车、一辆小货车、一辆槽罐车。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车上摆弄着几根管子,行动组果断控制现场。

  经查,现场停靠的4辆货车就是非法炼油的作案窝点,炼油过程中的原料间、反应釜、过滤池分别设置在不同的车辆中,在炼油过程中,作案人员只需打开车厢,用管道将不同车辆上的设备连接起来就可以进行炼油作业,作业后将管道切断,车厢关闭,就可以随时转移。经询问,涉案人员自今年8月中下旬起,利用车辆做掩护在车内改装加设炼油设施,将走私红油现场提炼脱色后转售流入市场,并将炼油产生的20余吨废渣采取就近填埋的方式处理。经公安部门审讯,嫌疑人对涉嫌非法炼油及非法倾倒、填埋危险废物的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依法拘留犯罪嫌疑人,查扣涉案车辆。

  为有效消除环境污染隐患,行动组迅速启动环境应急预案。一是马上对现场做好保护与防雨措施,防止二次污染事故发生;二是迅速联系检测单位对已填埋及车上的废弃物开展鉴定工作,鉴定结果显示,现场倾倒的黑色废弃物属于腐蚀性危险废物;三是制定现场清理方案,聘请专业公司开展污染物收集清理,危险废物清理、称重、周边环境恢复原状等工作。至9月18日晚,现场清理完成,未造成环境污染。 (叶嘉欣)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