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依法治废、科学治废、精准治废:“无废深圳”显雏形
【 字体:

2020-11-30 14:49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去年,深圳成功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深圳市高位统筹,全面推进依法治废、科学治废、精准治废,“无废深圳”现已显雏形,深圳作为广东唯一“无废城市”试点,在城市固废防治先行示范方面提供了宝贵的样本经验。

  自2019年以来,深圳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围绕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利用、无害处置,构建58项指标体系,设立100项工作任务。目前,已初步完成28项指标建设和47项建设任务。其中,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系统覆盖率等6个主要指标达到100%,生活垃圾填埋量实现趋零填埋,房屋拆除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无废深圳  绿色先行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与市民息息相关。近年来,深圳积极构建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投放、收运、处理体系。深圳发布实施《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管理。印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编制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中小学和幼儿园教材,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为引导市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深圳全面推进“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住宅区垃圾分类管理模式,在3508个物业小区投放1万多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箱。不同类别的垃圾专车转运、分别处理,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系统覆盖率100%,消除生活垃圾“前端分、末端混”现象。深圳现有宝安、南山、龙岗、平湖、盐田五大生活垃圾焚烧处置能源生态园,生活垃圾焚烧处置量最高可达到2万吨/日。深圳每日产生2.85万吨生活垃圾,其中9500吨分类回收利用(家庭分类回收4000吨,废品回收站回收5500吨),1.9万吨焚烧发电,原生生活垃圾基本实现全量焚烧和趋零填埋。

  为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深圳不断创新思路,着力推动各行业的绿色发展,快递行业便是其中典型。深圳在同城快递行业全面推广应用绿色包装和可循环利用包装容器。全市电子运单使用率达99.4%,45mm“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7.4%,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6.4%,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94.8%,已有756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

  深圳已投入8.5万个“丰·BOX”循环包装箱,累计循环次数约350万次,平均循环次数约40次,可替代425万个包装纸箱,1190万米胶带以及1.9万立方米填充物,源头减少废物2125吨,最大化地从实际意义上践行了绿色可循环的环保理念。

资源化利用,建筑垃圾变“宝贝”

  深圳建筑废弃物每日产生40万吨,本地利用处置10.2万吨,占产生量的26%,其余外运利用处置。目前,深圳建成特建发、绿发鹏程等12处固定式建筑拆除废弃物资源化设施,利用处置能力4.3万吨/日,拆除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98%。建成申佳原、宏恒星、钰杰等4处固定式工程渣土资源化设施,利用处置能力3.0万吨/日。各类建筑废弃物(含渣土)本地资源化利用率达11.6%。近日,记者走访深圳申佳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佳原”),实地探访建筑弃土资源化利用生产的过程,了解企业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把建筑工程弃土变废为宝,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混杂着砖块、混凝土块的建筑垃圾,经过层层分筛、破碎“消化”后,“变身”为环保砖头的再生骨料……在申佳原生产车间,绿色环保的建筑垃圾处理方式令人赞叹。这是深圳建筑废弃物实现资源化利用的场景,也是深圳落实“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一个发力点。

  实行建筑工程弃土资源化处置,申佳原对深圳建筑工程弃土进行高效环保的处理回收,利用率可以达到99%以上,该公司目前拥有国内最大的建筑工程弃土资源化利用设施,可采用“工程弃土快速多级原位分离及高效资源化利用”技术,对建筑工程弃土进行资源化利用。

  目前,申佳原在宝安区大铲湾三期建设的弃土外运临时装船点已投入运营,大铲湾三期弃土外运临时装船点暨配套综合利用设施项目于2018年中旬开工建设,可年处理弃土650万立方米。该项目规划设计建设6个弃土装船外运泊位,8条弃土综合利用生产线,现有3个泊位5条生产线已建成投入运行。“项目预计明年建设完成,此外,在深圳东侧盐田港东港区同时建设配套该项目,两个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年处理工程弃土超过2400万立方米。”该公司现场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已被国家列为“无废城市”试点示范项目。

  此外,深圳还开发了建筑废弃物智慧监管信息平台,建筑工地、利用处置场地视频监管覆盖率100%,渣土运输车辆全部安装GPS和视频监控设施,建筑废弃物从工地产生到运输、利用、处置已实现全过程轨迹管控。

  到今年年底,深圳将系统构建起“无废城市”指标体系,初步形成绿色发展和生活模式。对标日本东京等国际标杆城市,深圳提出从源头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并设立了100项工作任务,在全力打造超大型无废城市上先行示范。为“无废城市”建设总结经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示范模式。(刘钰芸)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