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广州标本兼治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 字体:

2020-11-30 14:44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2020年蓝天保卫战进入决战冲刺阶段,为持续做好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广州市生态环境部门稳抓重点,聚焦重点区域,以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和典型企业为重点管控对象,对一批企业进行帮扶,督促整改,结合实际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有效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今年以来,广州对第一批406家、第二批466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开展销号式整治;督促污染天气应对减排清单内 273家企业落实错峰生产和污染天气减排要求;今年1~10月,共立案查处VOCs类环境违法行为41宗。

帮扶:升级废气治理措施改造热电清洁能源

  位于天河区的广州金日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铝电解电容器,在含浸工艺装填及取出素子时电解液(主要为乙二醇)产生有机气体挥发,此前,采用内循环空气自洁器对乙二醇的净化率只有45-60%。通过监督帮扶,该司启动了“一企一策”综合整治,从源头控制、工艺过程治理、末端治理、日常监管四个方面进行专项整改,废气处理系统风量从3000m3/h增加到20000m3/h,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去除率达到90%以上;建立专人专岗制度,对含浸设备、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设备进行“三级”日常保养维护,确保设施运行正常。污染天气应对期间,该司配合通过减少产线数量、停开含浸工序、错峰生产等方式减排。

  位于海珠区的广州双桥股份有限公司于199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2台35蒸吨/小时热电联产燃煤粉锅炉,烟气处理达标后高空排放。按照《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环境管理的通告》的要求,该司于2018年开始,斥资约2500多万元筹建“热电清洁能源技术改造项目”,引进2台30t/h天然气锅炉,1台4t/h燃沼气锅炉、新增变配电站等。2019年6月,两台30蒸吨/小时的天然气锅炉代替原有两台煤粉锅炉和热电联产机组投入使用。为配合应对污染天气减排要求,该司天然气锅炉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大幅减少了污染物排放。监测显示,锅炉废气中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50mg/m3以下。同时经测算,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后也节约了该司锅炉综合运行成本,取得了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双赢效果。

查处:废气未经收集直接排放被查处

  与此同时,广州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也坚决予以查处。

  位于黄埔区的某涂料公司主要生产木器漆等产品,以树脂、颜填料、助剂为原料,生产过程中产生含挥发性有机废气。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司有两个车间未完全密闭,门窗留有空隙;其中一个车间设有一个试调色平台,操作过程中有含挥发性有机废气未经收集处理直接排放。针对其涉嫌环境违法行为,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区分局对该司作出责令改正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

  位于广州市增城区的某家具公司,生产过程产生粉尘、挥发性有机废气等污染物。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司正常生产,清漆和补漆工序废气未经收集无组织排放并擅自将底漆、面漆工序排气筒中活性炭及过滤棉去除。针对其涉嫌环境违法行为,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依法对该司作出责令改正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卢柳坚  吴兆麟)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