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广州白云实现空气质量监测全覆盖
【 字体:

2020-11-21 09:53 来源:珠江环境报

  广州市白云区作为广州产业与人口大区,始终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和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坚决扛起责任担当,积极守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沿阵地”,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1358”发展思路,以“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决心,大力推动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和依法治污。

  2020年,白云区在已有的5个国控站点基础上新建了23个空气质量加密监测站,实现了监测站网在各镇街的全覆盖,实时监控各点大气污染态势,并形成快速响应机制,以科学施策、精准发力、上下联动等一套犀利的组合拳,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大数据支撑,大幅提升了生态环境管理精细化水平。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白云区优良天数达标比例89.2%,PM2.5、PM10、NO2等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0.7%、10%、17.9%。

科学施策,实现空气质量监测站覆盖全镇街

  面对大气污染治理难题,白云区全面贯彻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要求。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大气污染精细化管控,全区各职能部门拧成一股绳,凝心聚力打好蓝天保卫战。2020年,白云区投入1180万元,大力推进“一镇街一空气质量监测站”建设,实现全区空气质量监测全覆盖。

  为实现网格化监管划分需求,推动空气监测站建设更符合建筑标准,在筹备阶段,白云区制定选点硬性条件;落实阶段,做到与属地镇街密切沟通,共同完成初选;启动建设前,白云区生态环境分局还会同第三方技术公司按国家技术规范进行选址,确认能够反映区域空气质量的监测点。

  目前,23个小型空气监测站建设和调试工作全部完成。配合原有的5个市控空气自动监测站,全区24个镇街实现空气监测站全覆盖,并对个别重点区域分区管控。

  与此同时,白云区配套开发出空气质量APP,破除时间、空间的限制,一机在手,就能查阅全区环境空气质量实时情况。

精准发力,实时监控六项大气污染指标

  超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本身就是一道难题。为实现精准发力,白云区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共建共治共享城区基层网格化治理新格局。

  新建的空气监测站,不仅24小时全天候运行,还可以对区域空气中的PM2.5、PM10、NO2、O3、SO2、CO等六项污染物及风速风向、气温等气象要素进行在线监测,实时、准确、客观地反映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气象条件。

  根据空气质量APP,工作人员能实时掌握各站点环境空气质量变化情况,突出显示异常指标类别、数值及气象特征,有助于及时追溯污染源头,高效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处置。一旦发现某一点位空气质量出现异常,系统能第一时间通报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镇街,快速锁定点位周边污染源并进行处理,有力提升了大气污染防治的针对性与时效性。

  为及时分析污染趋势,增强防控有效性,白云区环境监测站以“备战”心态,会同第三方公司的技术人员,定期对各站点空气质量数据进行分析,摸清区域大气重污染成因、来源与形成机理,并提出针对性防控措施,帮助相关职能部门、镇街对症下药。

上下联动,“三个一”破解精细化治理难题

  为加大力度开展环境执法工作,白云区在原有环保辅助执法人员的基础上,组建一支以党建为引领的466人专职环保员队伍,下沉镇街村社一线。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通过线上数据和线下执法人员联动,依托空气质量APP和专职环保员队伍,白云区形成“三个一”工作亮点——即“一个平台汇集空气质量数据、一张网格排查污染来源,一支队伍常态化联勤执法”,布下了大气环境污染监管的“天罗地网”。

  为切实压实属地责任,白云区建立起各镇街空气质量情况每日排名通报制度,有力激发了各镇街精准治污的主动性积极性。

  “一镇街一空气监测站”建设的完成,是完善白云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的重要举措,实时掌握各镇街空气质量情况,对出现异常数值区域,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做到有的放矢,全面提升区域空气质量。(郑晨宇  张玉娜)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