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汕头龙湖“利剑”斩污解民忧
【 字体:

2020-08-01 08:09 来源:珠江环境报

  “你好,我们是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龙湖分局的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刚刚接到投诉说……”2020年7月6日20点21分,汕头市生态环境局龙湖分局接到高考期间应急工单,半小时内,执法力量已经到达现场进行信访投诉处置。高考前夕,龙湖区生态环境部门接应急调处信访举报件3宗,接件后第一时间联系举报群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处,处置后第一时间反馈举报群众,均得到群众好评。今年以来,龙湖生态环境部门共接信访投诉逾1600件,收到群众表扬5件,这离不开环境执法人员的“不怕费脚皮,不怕磨嘴皮”,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真正做到听民意、解民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龙湖区坚持必胜信心,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做好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守环境安全底线。

  扎实开展生态环境执法行动

  针对辖区造纸、印染等重污染企业开展专项检查,今年第二季度区生态环境部门共出动约1140人次,检查企业500余家。开展洗沙场、堆沙场、石板材加工行业环境管理专项整治,目前已落实9家堆沙场及4家石板材加工场所的取缔工作。持续加强鸥汀片区涉水企业管理检查,加大“散乱污”企业(场所)专项整治,组织区生态环境、公安、工信、属地街道、供电所和自来水公司等清理一批废旧物品回收加工场、废塑料废旧制品清洗工场、家禽私宰点。开展绿色护考期间专项巡查,共出动 120人次,检查辖区建筑工地、餐饮娱乐等排放噪声场所55家次,对发现问题的单位进行分类指导、落实整治。

  保卫人民饮用水源安全

  自2019年完成辖区饮用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后,龙湖区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定期巡查制度,及时将巡查发现问题通报各有关单位。针对入夏以来到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开展游泳、垂钓人员日益增多、河堤护栏屡被破坏的现象,区生态环境部门主动作为,联合公安分局和属地街道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开展多场梅溪河、新津河等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专项整治行动,由联合执法队将现场发现正在游泳或垂钓的16名违法人员带至当地派出所核实身份并对其违法行为做进一步调查处理,生态环境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对上述违法人员进行立案处罚,有效地惩治污染饮用水体的违法行为。

  大力实施“大气治理”行动

  持续强化对锅炉使用企业和涉VOCs企业的突击执法检查,今年以来,龙湖区查处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违法行为6宗,查处在禁燃区内使用高污染燃料违法行为1宗,移送采用原型燃料替代生物质燃料的违法行为1宗。强化施工工地管理,确保施工工地做到“六个100%”,开展夜间突击检查,查处拒不执行限制施工作业时间的违法行为10宗。开展辖区柴油车用车大户入户检查及营运柴油车路检,召开柴油车用车大户污染防治及约谈工作会议,对辖区内30家营运柴油车在用车数量超过20辆的用车大户进行约谈,进行环境保护法律规范的宣传。共对辖区11家柴油车用车大户开展入户检查和路面抽检,对现场抽检不合格的车辆,执法人员均责令改正。对辖区所有加油站开展油气回收专项检查,要求各加油站经营者要定期检查和维护油气回收治理设施,确保设施正常运行,避免发生环境污染现象,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技术执法强监测

  环境监测工作是“技术执法行为”,是“环境技术监督管理行为”。监测辖区环境质量,以监督企业排污行为作为根本,把服务“蓝天碧水”工程作为工作重心。在疫情期间,龙湖区严格加强对饮用水源的采样跟踪。对城区12条黑臭水体多点位开展每周一测,并为农村黑臭水体排查甄别提供监测技术力量支持。在工业园区办建立环境监督监测制度,进一步通过非现场检查的技术手段掌握片区废水排放情况,发现异常排污线索及时移送执法调查。

  “雨污分流”促治污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行政执法是一把利剑,城市配套设施的升级更是一道增强城市环境承载能力乃至综合承载能力的源头治污。龙湖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抢抓时间全速推进,建立区领导包干、街道书记主任包片包村机制,扎实推进涉农村居“雨污分流”系统建设。从“雨污分流”系统建设事项提上区议事日程以来,区委区政府从2019年9月至今共召开生态环境、农村农业、发改、财政、属地街道等相关部门研究会、协调会、推进会、实地调研等相关活动共56场次。截止2020年6月30日,已有73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通过接通市政污水管网和自建分散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得到处理。全区83个自然村雨污分流系统建设工作均已基本完工,竣工率100.00%。(陈佳儿)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