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珠海服务保障与从严监管并重
【 字体:

2020-07-29 10:45 来源:珠江环境

  本报讯 7月22日,记者从珠海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该局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3个多月以来,各分局不断强化相关环境监管和服务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明显效果。据统计,第二季度“双随机”抽查企业属正面清单前六类可免于现场执法检查的共有14家。

  今年4月,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按照上级要求部署,市生态环境局结合实际情况,充分评估企业信访投诉、违法记录、信用评价等方面的情况,认真研究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纳入条件和监管要求,制定了《珠海市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名录(第一批)》。该清单共纳入企业192家,其中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企业12家,民生保障重点行业企业68家,重大工程项目19家,重点领域企业28家,信用评价绿牌企业22家,其他已经安装在线监控的企业43家。

  参考《广东省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方案》要求,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对污染轻、风险低、环境管理好的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后,在清单实行期间被“双随机”抽查到的,除信访举报核实等情形以外,可免于现场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充分利用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及时提醒复工复产企业正常运行治污设施,实现违法行为智能掌控,减少现场检查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干扰,同时大大提升了监管效率。

  截至6月底,市生态环境局斗门分局已对5家污染轻、风险低、环境管理好的企业免于现场执法检查。与此同时,该分局对污染重、风险高、环境管理差的企业,加大现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了环境污染犯罪。1~6月,市生态环境局斗门分局实施现场监督检查企业196家次,出动执法人员427人次;发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共13单,并对6宗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市生态环境局保税分局按照行业类别要求,全面梳理污染小、吸纳就业能力强、民生保障重点行业、信用评价绿牌等七类企业,将辖区两家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通过线上交流,企业传送视频、照片等方式代替现场检查,减少现场检查频次。与此同时,该分局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提高执法效能,截至7月中旬,共出动执法人员170人次,检查企业76家次,发现问题26项,全部已督促企业完成整改。

  正面清单实施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其他分局也坚持服务保障与从严监管并重,对列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免于现场执法检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郑振华)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