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环境监测开放日”活动持续激发公众参与环保热情
【 字体:

2020-07-29 10:35 来源:珠江环境报

  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成立于1974年,是全国建站最早、规模最大、监测项目覆盖面最广的环境监测站之一,监测能力和科研水平位于全国前列,承担了全市空气、水、噪声、土壤、辐射、污染源、应急监测及机动车排气检测工作;拥有四级杆串联高分辨液质联用仪等各项专业环境监测仪器设备共计2000余台(套),以及空气质量流动监测车、辐射应急监测移动实验室、多功能环境监测船等多辆(艘)特种监测车(船)。

  2019年,该站入驻广州市环境监测与预警中心大楼办公,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涵盖实验大楼、综合大楼、环保宣传展厅、环保科普宣教广场等,形成集环境监测、预警、应急、科研、宣传、对外开放为一体的多功能环境监测站。该站按照全国第一批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相关要求,充分利用现有优越条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政企联合、政民联合等创新方式,全年向相关单位组织开展“环境监测开放日”活动13场,接待人数超过700人。

  “环境监测开放日”活动分别邀请市民、大中小学生、社会人士代表、媒体单位、专家学者及有关单位参与对外开放活动,以环保知识讲座、实验室参观、仪器设备体验及互动等多种形式,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及环境监测工作,讲解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要技术支撑作用;通过对外开放,既保障了社会公众对环境保护、环境监测、环境数据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又通过实地参观,亲身体验了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有效增进了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各界对环保工作的信任度,环境监测数据结果的公信力得到大幅提升;通过对外开放,进一步培养了广大市民保护环境意识,让广大市民能够成为解决环境问题的建言者、参与者、贡献者,使得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更加深入民心,为广州市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和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该站凭借在环境保护、监测宣传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获得首批“广东省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下一步,该站计划进一步加大环境监测宣传与对外开放力度,充分发挥环保宣传展厅与环境宣教广场功能,将水、气、噪声、振动、辐射、土壤、固体废物、生态等不同领域环境要素分主题进行宣传和开放,通过分展区体现不同环境要素特点,以实景照片展板、监测设备实物展示、电子屏幕流动播放、环保知识查询、仪器设备体验等方式,全方位展示广州市环境监测发展历程和现状,进一步激发公众热爱环保、参与环保的热情。(王国智)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