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江门节能减排良好态势逐步形成
【 字体:

2020-07-11 08:06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今年6月29日至7月5日是第30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绿水青山,节能增效”。今年,江门市围绕该主题,开展了相关宣传活动,提升全社会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推进江门市生态文明建设。

  去年以来,江门市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全市总体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2019年,江门市规上企业煤炭消费量为999.82万吨原煤,同比下降21.4%;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稳步推进,共备案光伏发电项目超过220万千瓦;2020年1月到5月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第13名,PM2.5浓度达到历史新低……绿色发展,节能先行,江门市节能减排的良好态势正逐步形成。

  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今年,“十三五”发展规划迈入收官之年。在规划的指引下,江门市各项工作均取得巨大成绩。

  一方面,江门市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可再生能源使用占比不断提高。煤炭消费比重逐步下降,比2015年减少201.18万吨;天然气规模化利用加快,“十三五”以来,全市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长53.6%。

  另一方面,新规新政“对症下药”,助力工业经济绿色新发展。今年,市工信局印发的《江门市工业节能专项资金实施细则》7月8日起施行,凡通过能源管理中心验收的工业企业或者获得“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江门市清洁生产企业”称号的企业,可分别获得3~10万元的奖励。

  截至2019年12月底,江门市已全面完成5463家“散乱污”企业、776台生物质燃料锅炉和70家市级VOCs重点企业整治的任务。为进一步推动VOCs、重金属防控企业开展清洁化改造,全面实现稳定达标排放,江门市进一步印发了《江门市2020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实施方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工业用水是城市节水节能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江门市企业通过节水改造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更为节水节能作出了重大贡献。2019年底,江门崇达电路技术有限公司、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被评为“江门市区2019年度节水型企业”。

  根据《江门市2020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实施方案》,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列入清洁化改造名单,并将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清洁生产审核验收。源头削减,过程控制,兼顾末端治理是江门市工业污染全过程防治的新理念。企业进行绿色转型升级,提高清洁生产水平,降低生产能耗,节能的同时亦是增效。

  绿色消费你我同行

  近日,江门市商务局、市公安局、市税务局联合印发的《江门市鼓励“国六”标准乘用汽车消费实施方案》已正式实施,有效期1年。在江门辖区办理机动车登记上牌的,可凭本市购车发票申请资金补助。据了解,“国六”标准与“国五”相比,氮氧化物减少77%,颗粒物减少67%,引入颗粒数量(PN)的限值要求,并且加严了排放控制装置耐久性、车载诊断的相关要求,更加绿色节能高效。

  绿色交通出行是推动节能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组织各市(区)制定2020年纯电动公交车购置计划,截至今年6月,江门市已订购纯电动公交车124辆,除应急运力外公交车电动率为92.83%。每年9月,江门市都会组织开展绿色出行专题宣传活动,宣传和倡导公众选择公交绿色出行,共建绿色交通。

  垃圾分类是节省土地资源、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减少环境污染的重要举措。近日来,江门市天鹅湾小学、礼乐中心小学等学校开展了垃圾分类主题班会或系列活动。节能宣传从娃娃做起,垃圾分类、节约资源的思想伴随着新一代的成长。

  绿色消费,绿色“云”消费,是普通市民为创造经济环保的美好生活能作出的简单而意义深远的贡献。快递包装循环使用,家用电器选购节能电器,外出用餐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市发展改革局提醒,简约适度,珍惜点滴,节能攻坚,从你我做起。 (陈敏锐)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