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三线一单”省市专项对接成效良好
【 字体:

2020-07-08 08:50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一定要确保高质量完成‘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日前,省政府专门召开我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联席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强省市对接,加快编制进度,提升编制质量。    

  省生态环境厅第一时间制定实施《“三线一单”编制成果省市专项对接方案》。6月15日至23日,省生态环境厅由厅领导率队,组成7个对接组,连续作战,短短9天迅速完成广州、深圳等14市的对接。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水利厅也组成3个组,完成对接湛江、茂名等7市。

  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地区,肇庆“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意义重要。6月16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周德全率队赴肇庆调研,并主持召开“三线一单”编制成果省市专项对接工作座谈会。肇庆市市长吕玉印参加会议。会议从晚上八点半一直持续到十一点半。会议强调要结合实际对编制成果认真审核,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衔接做好“三线一单”编制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认真审核编制成果,有效服务当地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在保护和发展任务突出的惠州,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6月22日主持召开“三线一单”编制成果和重点项目环保工作座谈会。惠州市市长刘吉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从各地发展实际出发,以政策为依据,加强编制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充分评估发展的当前和长远需要,在编制过程中做到既严格管控又留出弹性发展空间,既对重要生态空间做到应保尽保,又预留合理的发展空间,为产业规划和项目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专项对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10个调研对接组聚焦“三线一单”技术成果以及《广东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了解生态空间划定、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目标、环境管控单元和准入清单是否符合地方实际,进一步加强省级成果与“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等重大规划政策的衔接,尤其是加强一般生态空间划分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

  专项对接取得了良好成效,有力推动了各地“三线一单”编制工作,促进提升了编制质量,为后续的发布与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与地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与市县(区)政府及部门负责人的对接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各地对“三线一单”编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动各地抓紧抓实编制工作。对接会后,深圳副市长黄敏专门听取对接会落实情况及“三线一单”编制成果汇报;江门市市长刘毅于6月23日召集有关部门,研究确定优化调整方案;汕尾市市长逯峰于6月29日主持“三线一单”和“三调”工作协调会,要求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湛江市“三线一单”编制成果于7月3日上午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同时,专项对接双方深入交换了意见,通过面对面集中座谈交流,各地结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提出不少意见建议,省技术组现场进行了解答回应。会后,汕头、阳江、河源等各市立即组织县(区)、有关部门进行调研和座谈,再次认真征求意见建议,并通过书面形式向省技术组反馈意见100多条,有效促进了编制成果优化。(林月)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