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东莞打响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控百日攻坚战
【 字体:

2020-07-01 09:42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6月至8月是臭氧污染防控的关键时期,为有效管控臭氧污染,提高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东莞市近日全面启动实施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控百日攻坚行动,采取六项针对性举措,精准施策,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并对攻坚行动“一周一调度”,切实压实各级、各相关部门责任,确保工作成效。

  加强企业VOCs综合整治

  成立技术帮扶组,指导各镇街、园区做好VOCs销号式综合整治,确保在8月底前完成611家省级重点监管企业整治任务。建立完善VOCs企业ABC分级管理体系,按分级实施差别化管控,其中没有完成整改、不能稳定达标企业纳入C类企业实行重点管控。6月底前督促指导涉VOCs企业按照《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完成整改,并从7月1日起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不满足无组织控制要求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开展企业治污效果评估,指导企业对达不到要求的VOCs收集、治理设施进行更换或升级改造,确保实现达标排放。统筹规划建设集中涂装中心(共性工厂)等,通过集中治理降低企业成本,解决企业困难。

  加强污染源源头治理

  在生活源排放治理方面,开展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全市有关企业7月底前对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完成一轮次自检自查,发现问题的要立行立改,着力解决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相关治理设施老化、效果不佳的问题。开展重点区域餐饮业拉网式排查整治行动,由南城、东城、万江、莞城、寮步、厚街、大岭山、道滘、高埗、石碣等核心控制区镇街,于8月底前完成对大中型以上餐饮业经营单位全面拉网式排查整治,对达不到相关治理标准要求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

  在移动源污染治理方面,落实营运柴油车用车大户达标责任,对遥感监测超标率10%以上的,进行约谈和入户检查,6月底前完成一轮次的约谈工作,督促指导用车大户加强对车辆的维护保养,自觉添加符合标准要求的车用燃油和车用尿素,确保车辆达标排放;8月底前完成对遥感监测超标率10%以上的营运柴油车用车大户的入户检查工作。从6月起,生态环境、公安、交通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每周组织不少于一次的上路执法,依法查处排放不合格车辆上路行驶违法行为。从7月开始,禁止未经定期检测或检测超标车辆进入建筑垃圾运输市场,禁止未经定期检测或检测超标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入建设工地。持续开展泥头车专项联合执法行动。

  在面源污染治理方面,对全市建设工地开展一轮次拉网式达标检查,督促严格落实“六个100%”扬尘防治标准,对存在问题工地责令限期整改。6月底前,全面摸清全市露天焚烧多发区域,建立管控清单,对所在村社区、农户进行约谈,建立应急响应制度,落实责任人;莞城、东城、南城、万江要摸清国控点周边1公里范围内露天烧烤经营点位,建立管控清单,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及时查处露天焚烧及烧烤行为。

  加强重点区域污染整治

  6月底前,由南城、东城、万江、莞城、寮步、厚街、大岭山、道滘、高埗、石碣等“四街六镇”完成国控站点1、3、5公里问题污染源整改工作。从6月中旬开始,持续开展VOCs走航监测执法联合行动,对重点区域、工业集聚区开展网格化走航监测,查找异常污染问题点位。加强监测执法联动,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加强污染天气应对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污染天气应对工作通知或市气象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会商意见,发布、调整、解除污染天气应急。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应急减排清单。根据污染天气程度,在污染天气应对期间,对VOCs排放重点企业涉VOCs排放工序按要求实施限产50%或停产;暂停市政道路沥青铺装、划线、栏杆喷涂和建筑墙体涂刷和钢结构涂装等涉VOCs 排放的施工作业(应急抢险工程除外)。倡导市民在臭氧高峰期(10:00~18:00)以外时段进行加油。(张琳玲)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