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我省开展柴油车用车大户执法检查
【 字体:

2020-07-01 09:27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全省各地抓住重点大力开展柴油车污染治理,精准科学依法坚决打赢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广东省机动车保有量近3000万辆,以机动车为主的移动源对广东省氮氧化物(NOx)和细颗粒物(PM2.5)的贡献率分别达到60%和30%。其中,全省柴油货车155万辆,虽仅占机动车保有量的5%,但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量却占机动车的67%和88%。显然柴油车污染治理已然成为机动车尾气治理的重中之重。

  全省联防联治:强化5000多家柴油车用车大户监管

  4月23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柴油车用车大户执法检查。在对位于黄埔区的一冷链物流公司营运柴油货车尾气进行抽检时,发现该企业共有6辆货车尾气超标。该冷链物流企业共有营运柴油货车40多辆,省市联合检查组选择其作为抽检对象的原因是,全省已经布设了79个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点,该企业多辆营运柴油货车路经江门等地市时被遥感监测到尾气超标。

  检查现场,执法检查人员详细询问企业营运货车性能、运维,台账管理情况,要求企业做好货车尾气净化装置运行维护、车用尿素规范添加、老旧车辆淘汰更新等工作,并表示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企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广州机动车保有量达290万辆,其中柴油车32万辆,仅9%左右,但其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却占到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半壁江山,成为广州聚力攻克臭氧污染的重点难点之一。

  近年来,广州市生态环境和公安交警部门紧密协作,联合在全市主要路段布设30多个机动车尾气抽检点,强力整治尾气超标排放工作,有效震慑了机动车超标排放行为。

  据介绍,广州要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仍然艰巨,尤其是要聚力攻克臭氧污染问题,需针对性加强机动车污染排放控制,精准科学依法打赢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

  在全省,2019年10月份,省生态环境厅等8部门联合出台了《广东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前,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要达到90%,基本消除排气管口冒黑烟现象;各地级以上市柴油和车用尿素抽检合格率要达到95%,基本消除违法生产销售假劣油品现象。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测算,落实该实施方案提出的各项措施后,预计广东省2020年柴油车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可分别比2017年降低12.3%和11.8%。

  对此,省生态环境厅将计划针对全省5000多家柴油车用大户进行强化监管,并会同公安、交通部门加强管理,监督落实减排的措施。

  东莞:服务与严管并重违法企业列入黑名单

  4月3日东莞市印发实施了《东莞市柴油车用车大户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对柴油车用车大户按“双随机”模式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监督检查,重点抽查台账未及时更新和在遥感监测、OBD在线监控等检查中超标率超过10%以上的用车大户。

  《方案》目标是通过对用车大户实施大户制管理,建立完善车辆维护、燃料和车用尿素添加使用台账,建立树状管理网络。柴油车用车大户入户检查的内容涵盖台账检查、污染控制装置查验、尿素添加检查、排放检验等工作,检验结果不合格的,除责令其整改外,还将依法进行处罚。

  截至4月20日,东莞市共开展柴油车尾气治理联合执法行动78次,现场检查柴油车1288辆次,责令整改超标排放柴油车12辆,已开展用车大户入户检查12次,检查用车大户(企业)21家,现场检测柴油货车68辆。截至4月21日,东莞全市遥感监测柴油车30.6万辆,林格曼监测柴油车3.49万辆,发现超标142辆。

  据介绍,对一个检验周期内三次以上监督抽测超标的营运车辆,或者一年内超标排放车辆占其总车辆数10%以上的柴油车运输企业,东莞市交通运输和生态环境部门将其列入黑名单或重点监管对象,有针对性开展执法工作,以期全面提升全市柴油车污染治理监管效能。

  深圳:“车油路”三向发力多举措治理柴油车污染

  近年来,深圳通过“核、查、限、改、换、提”等系列措施,“车油路”三向发力,不断推动柴油车清洁化。

  “核”。开展柴油车环保关键装置核查。早在2018年,深圳就制定《在用柴油车环保关键装置符合性查验技术规范》,依托检测检验机构累计核查在用柴油车26.4万辆次。

  “查”。每年通过开展路检路查、入场入户抽查等方式开展柴油车集中专项整治,检测车辆不少于20万辆次。接下来将对20辆以上的柴油车用车大户建档分类管理,开展货运物流、快递、泥头车的尾气污染、车用尿素添加等专项整治工作。

  “限”。在全市10个行政区各划定了一个绿色物流区,全天候禁止轻型柴油车行驶,通过限行、扩大路权、便捷充电等方式引导并推动城市物流电动化。下一步将大力推动城市物流电动化工程,扩大“绿色物流区”覆盖范围,推动货运场站、物流基地充电桩建设,提高轻型货车纯电动化。

  “改”。柴油车改成电动车,如泥头车、轻型货车等柴油车电动化。率先推广使用纯电动“泥头车”,现有4200辆,全国最多。全市轻型纯电动货车约7万辆,轻型货车电动化达15%。

  “换”。累计提前淘汰国三柴油车6.5万辆。

  “提”。推动“车”与“油”双提标。早在2018年9月起全面供应国六车用柴油,2018年11月起率先实施轻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按照计划,今年7月起,率先对重型柴油车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并加强车用柴油质量抽检,重点检查货运港口、物流园区周边、入深货运通道等周边区域的加油站。(陈惠陆)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