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江门碧道建设按下“加速键”
【 字体:

 2020-06-24 10:19 来源:珠江环境报

  近年来,江门市坚持边规划、边试点、边全面推进,以“走在前列、树立标杆”为目标,扎实推进全市碧道建设,着力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努力建设老百姓休闲游憩的幸福河湖。目前,江门市已完成江海区城央绿廊省级碧道建设试点9公里,同时建成市级碧道试点100公里。随着碧道建设工程EPC+O项目的动工建设,江门市按下“加速键”,全面打响万里碧道建设攻坚战。

  高标准规划全市碧道建设

  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十年大跨越”的目标要求,江门市专门委托省碧道规划编制单位,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全市碧道建设。目前,江门市已完成《江门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工作大纲》《江门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形成全市碧道规划图。

  据了解,江门市碧道规划注重连片打造,坚持以水为脉,形成“两廊一带串联五邑侨都、双湾荟萃铺展山海画卷”的总体架构。架构涵盖有以西江江门段沿线为主轴,串联沿线沙坪河、石板沙水道、荷麻溪等,建设长约70公里、凸显珠三角生态田园特色的西江田园廊道;以潭江干流为主线,串联沿线朗底河、莲塘水、蚬冈水、白沙水、镇海水等,打造长约248公里、承载侨胞情怀的潭江侨乡风情廊道;以江门水道为依托,串联沿线天沙河、杜阮河、礼乐河等,构建长约25公里、展现近代工业遗产和现代城市建设成果的江门水道都市人文风光带;以广海湾、镇海湾为骨架,串联镇口河、斗山河、那扶河、深井水等水系,打造长约73公里、风景如画的濒海碧道。

  按照市区及周边河道两岸优先,县城及周边河道两岸优先,镇墟及周边河道两岸优先,风景区、湿地公园及周边河道两岸优先的“四个优先”原则,江门市科学合理规划碧道建设,分类系统推进,到2021年底全市计划建成42段共360公里碧道,其中都市型碧道2段,全长18.55公里;城镇型碧道17段,全长147.4公里;乡野型碧道17段,全长147.15公里;自然生态型碧道6段,全长47.3公里。

  明年底前完成碧道建设任务

  今年初,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江门市碧道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1年)》,决定对全市余下的29段260公里的碧道建设工程,采用统一打包、统一推进EPC+O模式实施,计划明年底前完成碧道建设任务。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由市河长办牵头组织,由各市(区)负责工程的具体实施。

  据了解,EPC+O模式为一种工程建设模式,即工程设计、采购、施工、运营一体化的建设模式,通过EPC+O招投标,碧道建设工程的中标单位按照合同约定对江门市碧道工程从设计、采购、施工到后期运营进行总承包。该模式不仅有利于各阶段工作的合理衔接,而且有利于确定工程质量责任承担人,设计施工进度快,可以在保障工程建设标准和质量的基础上,使碧道建设工程尽快落地实施。

  据了解,江门市碧道工程项目共29段260公里,总投资26亿元,其中蓬江区1段21.5公里投资2.1亿元;江海区2段16.8公里,投资2.1亿元;新会区4段68.2公里,投资5.1亿元;台山市6段54.2公里,投资4.5亿元;开平市4段38.4公里,投资5.5亿元;鹤山市8段46.35公里,投资4.8亿元;恩平市4段14.7公里,投资1.7亿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水资源保障、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游憩系统构建五大部分,计划今年完成工程投资13亿元。(皇智尧)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