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我省多管齐下、重典施策,探索臭氧和PM2.5协同控制模式
【 字体:

 2020-06-24 10:10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臭氧浓度波动上升带来的超标问题逐步突出,成为广东省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达标攻坚的“拦路虎”。随着入夏气温升高,不利气象条件与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交通物流以及植被排放等因素叠加影响,臭氧污染防治压力更大。挥发性有机物(VOCs)作为臭氧污染的重要前体物之一,涉及行业广泛、来源众多、成分复杂、历史欠账多、行业差异大、治理难度高。以完成约束性指标为首要目标,以臭氧防控为重点,以“突出减排、狠抓重点、精准降超、应急削峰、省市联动、区域联治、专班指导、探索示范”为方针,多管齐下、重典施策,广东省正在打一场看似不可能完成但必须完成的“硬仗”,正在着力探索臭氧和PM2.5协同控制的模式。

  摸清家底  不打糊涂仗

  从摸排情况来看,广东省涉VOCs企业总数达18万家,量多面广,综合治理总体水平还不高,列入VOCs重点监管企业有5583家,约占全省VOCs排放总量76%。

  从数据统计分析来看,广东省涉VOCs工业企业数量较多的行业主要分布在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占21.85%),其次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占9.19%),再次是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占9.17%),还有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占7.80%),金属制品业(占6.70%)及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占6.60%)等。

  总体来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排放强度最大,其次为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医药制造业和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工业企业。

  2020年1月,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重点企业销号式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提出开展销号式综合整治工作的具体要求。列出第一批销号式综合整治清单企业5583家,部署各地逐一检查帮扶,对照标准指导整改。截至4月30日,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已开展4920家现场调研帮扶。

  精准施策  打好歼灭战

  成立由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为总召集人的“硬任务”攻关攻坚中心,设立了综合协调、总体专家、城市工作和帮扶执法4个功能组,制定攻坚计划、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定期调度、不定期会商及每月通报等机制,持续传导压力,坚持跟踪问效。邀请北京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暨南大学、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等单位专家,成立了1个总体专家组和5个城市专家组,依托广东大气科学研究中心,广泛联合全国科研团队力量,定向帮扶广州、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江门、肇庆、韶关、清远等重点地市,探索臭氧污染防治的技术和思路。

  为深入了解臭氧污染形成成因和机理,广东省已在各地部署各类光化学监测仪器123台(19台挥发性有机物、30台光解速率、甲烷/非甲烷36台、PANs 9台等检测仪、太阳总辐射仪29台),届时将形成“挥发性有机物成分谱监测网”,实现长期监测臭氧的空间分布特征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组成,解析各城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特征和主要来源。同时通过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等方式,对重点城市、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进行有针对性的监测监督管理。

  问题导向  打好攻坚战

  从对部分城市重点企业开展巡查检查情况来看,部分中小型生产工艺无组织排放比较严重、末端治理整体水平相对较差;大部分企业使用活性炭吸附处理VOCs,日常管理及监管记录等台账资料不完善,活性炭更换不及时,处理效果较差;基层执法人员监测监督执法能力严重不足。

  广东组织开展“2020年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达标排放百日服务行动”,聚焦“四个重点攻坚”,即VOCs重点监管企业达标攻坚,储油库、油罐车、加油站油气排放达标攻坚,重点区域、敏感点达标攻坚和营运柴油车用车大户排放达标攻坚。

  深入推进VOCs重点监管企业销号式整治。在综合评估第一批销号企业排放VOCs臭氧生成潜势及治理技术应用水平等因素基础上,新增67家企业进行综合整治。加快落实重点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确保生产过程该收集的收集,该覆盖的覆盖,该密闭的密闭,按照“应收尽收”的原则提升废气收集率。7月1日起,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不符合新颁布实施的国家产品质量标准的船舶涂料和地坪涂料。大力推动企业使用低VOCs含量木器涂料、车辆涂料、机械设备涂料、集装箱涂料等。疏通活性炭脱附和处置渠道,压低回收成本。7月底前推动使用活性炭处理企业,全面规范更换一轮次活性炭,确保臭氧污染高峰到来之前达标排放。

  扎实开展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排放达标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轮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综合整治工作。

  推进敏感区、涉化工园区达标行动。省生态环境厅将组织开展东西线污染状况走航监测,了解各城市重点管控站点(区域)VOCs污染状况,快速发现和标记问题点,并向各地反馈重点管控行业及管控区域。重点推进22个工业园区、企业集群排查综合整治。

  强化移动源达标管理。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对40家超标率10%以上的用车大户的监督抽查。2020年8月底前,广州市要将1731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全部更新为纯电动公交车;其他未完成2020年公交电动化目标的地市要力争于2020年8月底前完成公交电动化目标。6月起,全省各地生态环境、公安交管部门以县(区、市)为单位,每周组织不少于一次的上路执法,依法查处排放不合格车辆上路行驶违法行为。(林木月)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