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东莞横沥巧用视频笔录一天侦破危废案
【 字体:

2020-06-20 17:18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感谢你们的大力支持和全力配合,解决我们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近日,东莞市水边村村委会负责人来到横沥生态环境分局,将一面印有“环保卫士不畏疫情,心系群众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横沥生态环境分局局长余鲁赣的手中,并连连向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表示感谢。

  3月6日,横沥生态环境分局接到辖区内水边村委会反映,有人在横沥镇水边村倾倒一大堆工业垃圾。余鲁赣告诉记者:“迅速侦破这起危废案件,关键还在于执法人员创新执法模式,通过微信及时制作笔录,迅速理清案情。”

  横沥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接报后立即前往事发地调查,发现茂密的香蕉林中堆放了数十个麻袋,打开一看,多为油墨渣、油墨罐等废物。为迅速掌握案件线索,执法人员立刻联系公安部门通报案情,加强协作。

  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时期,执法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后,打开一袋袋麻袋仔细翻查,寻找倾倒来源的蛛丝马迹。经过一番检查,执法人员终于在废物中发现某印刷公司和生产商的标识。    

  随后,执法人员直奔位于谢岗镇的某印刷公司进行调查。然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不在公司,短期内无法赶到东莞,根本无法进行笔录调查。执法人员为及时固定证据,大胆创新笔录制作方式,通过微信视频连线该负责人制作笔录。在制作笔录的同时,执法人员还使用执法记录仪,对笔录制作全程进行录音录像。

  经过调查,横沥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迅速理顺案情的来龙去脉。今年3月初,该印刷公司总经理刘某与经办人林某协商,将公司日常产生的危险废物交给黄某邦处置,黄某邦又将危险废物转给黄某钊。黄某钊拿到这批危险废物后,伙同横沥镇水边村的吴某,趁人不注意时,将危险废物直接倾倒在水边村的香蕉林中。

  取得笔录后,横沥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公安部门加班开展审讯破案工作。水边村乱倾倒危险废物案件仅用时1天便成功侦破,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置。

  6月3日,此案犯罪嫌疑人刘某、林某、黄某邦、黄某钊、吴某等五人全部抓获归案,乱倾倒的危险废物也得到妥善处置,及时解决了村民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周桂清)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