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广州黄埔争当“两山”理论践行者和引领者
【 字体:

2020-06-20 17:13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6月16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中心组织专家对广州市黄埔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进行了现场核实。期间,核查组现场调阅了资料,察看了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系统及部分河涌治理情况,并走访了高新技术企业代表。

  专家一致认为,该区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精神,积极践行“两山”生态理念,严格按照建设规划推进工作,各项创建任务均得到落实,涉及创建工作的全部考核指标,包括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共六大领域的32项指标均达到体系标准要求,创建成效值得肯定,理念和举措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核查组组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中心主任张惠远表示,黄埔区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成效更加凸显,全区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总基调,在广州开发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基础上,综观资源环境与产业发展的优势与劣势,紧紧抓住“十三五”跨越式发展的机遇期,积极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经济得到高质量发展,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生态文明水平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发展道路。

  黄埔区负责人表示,此次核查,是对该区工作极大地推进和促进,该区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重要工作、重大问题,主要领导重点过问、重点督办,种好“责任田”“承包地”。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对专家组指出的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自我革命、久久为功,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环保考核指标,为生态环境保护建立更加严格的环保责任机制。

  生态文明建设结出丰硕成果

  据黄埔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生态文明建设之所以结出丰硕成果,主要在于三方面。

  对标顶层设计,政策引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珠江三角洲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合作协议》提出珠三角地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群,为进一步推进该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为该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指引和制度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该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提供了良好机遇。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全面构建生态文明建设体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升湾区生态能力建设,该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有关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遴选工作精神,迅速成立了由区长为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保证各项创建工作得到有序、有效开展。

  积极推进创建,多重督办机制确保任务落到实处。出台实施了《广州市黄埔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9—2025)》、《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方案》等文件,将指标体系32项任务进行了详细分工,并建立多重督办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落实。

  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呈现双赢局面

  自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以来,该区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相关工作,区域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为区域发展注入了新动力,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呈现双赢局面。

  深化制度体系,建设生态黄埔。率先建成生态环境信息系统与“数字环保+移动执法”监管制度体系,利用高光谱遥感技术助力监测水环境,运用高科技手段开展废气污染源解析和走航监测;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构建了保障体系,成功打造了国内先进水平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系统,实现了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坚持服务与监管“两手抓”,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建立全区大环保工作机制,共同推进解决黄埔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污染防治问题,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保障生态安全,建设美丽黄埔。水环境治理方面,国考、省考断面(墩头基)达到Ⅳ类考核标准;重要考核水功能区达到市级考核要求;大气治理方面,完成上级规定考核并持续改善,深入整治“散乱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土壤保护修复方面,完成208家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基础信息调查,共72家土壤重点排污单位企业实施重点监督管理,13个地块列入“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区域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优化生态空间,建设绿色黄埔。主要扎实推进“三线一单”编制工作,保护生态红线,落实生态功能区划,明确保护责任,将生态保护红线落实到地块,形成生态保护红线全区域“一张图”。

  推进生态经济,建设低碳黄埔。出台了《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办法》等政策,扶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绿色低碳发展取得优异成绩,连续三年获年度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最佳实践园区称号;启动运营广东环境资源金融服务中心,全省首批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落地,排污权质押融资达200亿元。

  提供生态生活,建设宜人黄埔。积极开展天鹿湖等自然保护区建设,广州市公园分类分级评选中参评公园总数全市第一,达一级标准、二级标准公园数量均位居第一,达标率位列全市前茅;积极探索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在绿色能源方面,开通了全市首条“中国红”纯电动双层巴士运营。在绿色建筑方面,国内首个三星级绿色建筑认证地铁站(金坑站)落户黄埔,知识城天韵住宅小区也获得了具有“绿色奥斯卡金奖”之称的美国LEED金奖认证;2019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构建生态文化,培育人文黄埔。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活动,举行“生态黄埔,你我同行”、黄埔马拉松等公益活动;着手建立生态文明全民教育机制,教育上大力开展环保科普进校园、进乡村活动,环保科普知识进校园展示科技执法;全面营造了生态文明建设浓厚氛围,在今年广州市第七届生态环境保护“六·五”奖活动中也深受好评。(罗江良)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