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佛山禅城绘制三维噪声地图
【 字体:

2020-06-20 17:10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日前,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在全省推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的背景下,依据佛山市试点建设方案,创新开展声环境质量评估新模式,与科研机构合作,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将噪声分布值绘制渲染成噪声地图并实现城市三维噪声地图的展示。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市民对生活环境质量的追求日益提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式各样噪声影响越发突出,噪声环境公害慢慢进入民众视线。噪声污染具有即时性、分散性、反复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这加大了治理整治的难度。尤其是社会噪声,管理部门过来,它停了,前脚刚走,它又吵起来了,无法追溯责任。由于噪声损害难以测量、损害赔偿难以计算等因素,实际监测治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禅城区噪声渲染地图作为国内首个成体系的大范围24小时变化的三维噪声地图,集海量数据、精细模型、超级计算于一体,是禅城区提升城市声环境管理水平的一个新型辅助技术手段。其通过获取城市地理信息数据、道路交通基础数据和路网交通流信息数据,建立噪声计算模型,并结合区内24小时不间断联网运行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技术优化和验证模型,以昼夜分布不同颜色标识不同区间(包括地面和建筑物表面)噪声值,最终搭建出直观、全面掌握禅城区声场分布的三维噪声地图展示平台,真正实现覆盖禅城区全区域的噪声评估。

  接下来,该市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优化和探索三维噪声地图在噪声污染治理中的推广和应用,分析区域内噪声污染时空变化规律,筛选道路噪声污染黑点和提出降噪建议措施,并运用到城市建设时的规划和评估,提高城市声环境质量,为民众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陈阳)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