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全国人大代表献计献策护卫青山绿水
【 字体:

 2020-06-03 16:01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如何进一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献计献策。

  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

  针对政府报告中提出的“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全国人大代表、云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汉标表示,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黄汉标表示,“把防疫的良好态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特别是在新基建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还有交通、水利、环保等方面要加快谋划一些措施。在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中,激发高质量的动力源。”

  建立全民生态文明教育考核机制

  去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德爱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国乐在河源市东源县义合镇调研时发现,这座位于东江中上游的小镇,拥有东江国家湿地公园、两个国家级古村落、南粤古驿道等丰富的自然资源,还有阮啸仙故居等红色资源。“那里非常适合建设生态文明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缪国乐说。

  缪国乐表示,自己前几年就已经有了推动建立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的想法。在走访调研时,他发现各地规范化建设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数量较少,同时,很多机构开展研学课程和基地一般为临时搭建的场地,或与旅游景点合作,还停留在组织学生“春游”“秋游”的层次。“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的载体亟须创新。”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缪国乐建议,可以在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地区建设生态文明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并从国家层面建立基地选址标准和规划建设标准。“如此一来,不仅能更好地帮助孩子在自然中学习和成长,还可以带动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助力一些生态环境优美但经济落后的地区加快发展。”

  与教育实践基地相配套的,是教学课程。此次,缪国乐在建议中提出,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育课程体系,丰富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和素质教育的课程和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全民生态文明教育的考核机制。

  真正做到臭氧污染区域联防联治

  当前,江门市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聚焦臭氧污染防治,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攻坚挥发性有机物(VOCs)整治。近日,江门市全国人大代表黄达昌表达了对臭氧污染区域联防联治问题的高度关注。

  黄达昌说,2014年以来广东全省臭氧浓度呈波动上升趋势,作为首要污染物比例已超过PM2.5,且所占比重逐年上升,与2014年相比,2018年全省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占比上升了26.9个百分点。2019年1~11月,全省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占比达到70.7%,珠三角9市除深圳、惠州外的7个城市臭氧都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2019年1~11月,江门市臭氧超标天数73天,占轻度及以上污染天数的96%。

  “可见,臭氧污染已成为影响广东省空气质量和AQI达标率的最大因素,是广东省实现持续稳定全面达标的最主要障碍。但是臭氧污染防控难度大,现行评价考核标准不够科学合理,臭氧污染区域联防联控尚处于起步阶段。”对此,黄达昌建议,对臭氧评价体系进行合理化调整,科学评价地方大气污染治理绩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在切实搞清楚臭氧的污染来源、形成机理、迁移规律并形成行之有效的治理对策前,暂缓将臭氧纳入空气质量的考核体系,并暂不向公众公布臭氧污染等级。二是参照生态环境部《关于推进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环办大气函[2018]875号)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条件中AQI的计算方法,以及粤港澳区域空气监测网对臭氧指标的评价方式,以臭氧的24小时滑动平均值评价臭氧的达标情况。

  根据臭氧具有显著的区域性污染特征,黄达昌还建议,学习借鉴京津冀2+26城市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研究方法,深入开展珠三角及其周边区域臭氧污染传输通道和区域污染输送定量化综合分析,厘清各地臭氧前体物时空分布和输送的特征规律,从省级层面统筹各地强化臭氧前体物治理和不利气象条件下的应急减排工作,真正做到臭氧污染区域联防联治,确保取得成效。(陈粤)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