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广州召开臭氧污染防控及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工作会议确保实现臭氧与PM2.5浓度同步下降
【 字体:

 2020-05-27 09:25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日前,臭氧污染防控及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分析臭氧污染防控形势,听取专家意见建议,部署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要求要紧盯臭氧污染治理难题,确保实现臭氧与PM2.5浓度同步下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精神,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会议指出,要认清目前空气质量改善面临的不利形势,克服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围绕污染防治攻坚硬任务,聚焦大气治理问题和短板,全力抓好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建设等减排治理基础工作和区域联防联控、精准防控等工作。要紧盯臭氧污染治理难题,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做法,坚定治理的信心决心,确保实现臭氧与PM2.5浓度同步下降。     

  会议要求,认真研究吸收专家意见建议,结合我省实际,完善全省臭氧防控工作机制、城市行动的实施机制,强化精准防控、科学防控,进一步提升系统指挥能力和治理能力。加强臭氧治理基础能力建设,紧盯氮氧化物和VOCs减排,提升协同治理技术能力,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治的标准体系和法律法规。全面梳理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行动方案,按照短期攻坚和长期计划,开展针对性治理,推动实现精准减排。科学精准做好特殊天气状况下污染防控,实行专家指导全覆盖,加大各地精准防控力度,力保优良天数。加强“散乱污”综合整治、活性炭工艺规范清查、VOCs企业销号式整治、道路交通和加油站管控等工作,推动形成减排常规性措施。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远航介绍了臭氧和PM2.5的发展趋势,讲解了臭氧生成原理和珠三角臭氧防控实践,提出近期和长期策略、区域和城市方案、治本和治标措施相结合的臭氧污染防控策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柴发合介绍了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考核与评价指标体系,分享了国内其他城市臭氧污染防控的成功经验,提出秋冬季以PM2.5防控为重点,夏病冬治,夏秋季以臭氧防控为重点,冬病夏治,一体化双周期差别化攻坚。暨南大学校长助理、环境与气候研究院院长邵敏结合东莞臭氧防治战役实践,提出今年和未来三年的减排措施。(陈小穗)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