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提高全面小康成色
【 字体:

 2020-05-27 09:22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山银山,也是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保障;也更加深刻感受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历史使命。”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将继续关注和全力推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

  多措并举治理臭氧污染

  鲁修禄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广东空气质量已连续5年达标,这得益于早发现、早研究、早行动。自2015年起广东空气质量连续5年整体达标,2019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27微克/立方米,创历史新低。21个地级以上市PM2.5首次全部达标。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的全国168个重点城市1至4月空气质量排名中,广东有7个城市进入前20。当前,广东大气污染最主要的问题是臭氧污染问题。去年臭氧作为我省空气首要污染物的比例为64.1%。今年由于气温偏高,臭氧污染来得更早。受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影响,广东日照时间长,阳光充足,高温时段长,有利于臭氧的生成。污染物的排放量还比较大,容易造成臭氧污染。而且臭氧污染具有典型的二次污染的特点,防控难度非常大。

  鲁修禄坦言,根据国家考核目标,2020年广东空气质量优良率(AQI)要达到92.5%以上。广东AQI2018、2019年分别为88.9%、89.7%。广东在GDP总量已达10万亿元的基础上,在继续发展的同时还要保持如此高的空气质量目标,实属不易。今年,省生态环境厅明确了以完成约束性指标为首要目标,以臭氧污染防控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思路,邀请国内有关科研单位组建省大气污染防治“硬任务”攻关攻坚中心,派出若干工作组进驻到重点城市,增强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的定向帮扶。此外,加强与省气象局会商,加强预警分析。省生态环境厅将开展2020年夏秋季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达标排放的百日服务行动,通过多方面措施治理臭氧污染。

  坚持“挂图作战、系统治水”治水策略

  鲁修禄表示,水环境改善是广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难点。今年1至4月,广东省71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84.5%,同比上升15.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比例为0,同比下降8.5个百分点,国考断面优良和劣Ⅴ类比例首次全部阶段性达到考核目标。备受关注的广东两条曾经污染严重的河———流经深圳、东莞的茅洲河与流经揭阳、汕头的练江,整治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变化。流域中的环保基础设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今年1至4月,两条河水质已阶段性消除劣Ⅴ类,实现水环境从普遍性黑臭到全面消除黑臭。茅洲河更是从去年的劣Ⅴ类提升到今年的Ⅳ类。     

  谈到广东治水的思路与举措,鲁修禄表示,水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重污染流域治理取得了阶段成效,但我们仍需继续坚持“挂图作战、系统治水”的治水策略,明确时间、目标、责任,实行一张图干到底,将精准治污落到实处。治水还要结合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系统,全流域统筹,系统考虑污染源管控,水利、生态、景观构建,系统考虑体制创新、科技创新。目前广东已确立了20个重点流域水质国考断面达标攻坚的详细工作方案。东莞、汕头、揭阳、汕尾、湛江等5市,是今年广东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主战场,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断面稳定达标。针对2019年仍未消除劣Ⅴ类的5个国考断面,今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组建专项工作组,由厅领导挂点,每月下沉地市服务帮扶。从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和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抽调技术骨干,组建了两支团队,加强现场巡查指导。现在省政府每月都召开一次治污攻坚调度会,决战之势充分显现。作为治污攻坚牵头部门,省生态环境厅将重点围绕水质巩固提升、治水工程查漏补缺、雨季污染应对、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等方面,指导服务各地精准治污。

  支持好产业链发展推动绿色发展

  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如何全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守住“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如何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全力抓好中央及省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实,有力对冲疫情影响?鲁修禄对此发表了看法。鲁修禄认为,要重点扶持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关键环节。经济生产环环相扣,产业链供应链是重要支撑。当前,因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鲁修禄十分关注疫情之下如何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他表示,从中长期看,全球化趋势仍不可逆转,但疫情带来的阵痛将重塑全球生产链分布格局,应加强保护和支持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促进产业链的自我供应和消费,形成庞大的内需市场,为加快经济复苏赢得先机。   

  省政府近日就打造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印发意见,鲁修禄认为,这对广东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保护和提高产业竞争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集群具有重要意义。他同时建议,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对产业的集聚带动作用。  

  “不仅要重视新兴战略产业,也要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对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关键环节进行重点保护和扶持,以此来保护整个产业链。”鲁修禄表示,他作为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之所以关心产业链保护,是因为产业是经济和民生的重要基础,也是绿色发展、环境保护的主体,保护和支持好产业链发展,有利于提升带动整个产业上下游的绿色发展水平。“而我过去的工作也曾服务过产业、能源和交通等领域,对产业链保护发展一直比较关注。”   

  鲁修禄还建议,强化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成渝四大聚集区域的优势,围绕重点产业,利用我国先行控制新冠疫情、先行复工复产的时间差,进一步健全链条招商、靶向招商机制,加大产业链强链。(方佳)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