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东莞快速侦破一宗特大跨镇倾倒危废案
【 字体:

 2020-04-11 08:05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在公安部门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日前快速侦破一起跨镇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案件,涉案危废9.94吨,及时阻止了一宗严重污染环境事件的发生,涉案人员涉嫌触犯污染环境罪已被抓获归案。

    2月22日晚,该局横沥分局接到举报称,横沥镇新四村某山坡下被倾倒了100多袋废油漆渣、废树脂等危险废物,接报后,非法倾倒危废专案组联合公安部门展开调查。

    根据现场勘查发现的油漆渣和废弃头盔等线索,专案组对案发周边区域50多家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同时辗转茶山、石排、东坑多镇相关企业走访调查,将目标锁定为生产头盔的相关企业。2月27日,专案组再次来到危废倾倒现场,在上百包危废垃圾中找出一张印有东莞寮步镇某运动器材公司半成品标识单的单据。当晚顺藤摸瓜找到了该公司,发现刘某进、刘某知、马某民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联合公安人员于28日晚控制了刘某进,于3月1日控制了刘某知、马某民,并立即对其进行审讯。 

    据查,2019年6月,刘某进伙同刘某知冒用东莞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无危废处置资质),同时伪造了该公司印章,与东莞寮步镇某运动器材公司签订工业固废转移处置合同,将油漆渣、废树脂等危险废物以每吨1350元的价格承包给刘某进处置。刘某进再以每吨700元的价格转给刘某知处置。据刘某知供述,自签订协议以来其违法转移处置涉案公司油漆渣、废树脂等危废约50多吨,部分运往桥头镇大洲某山坡下倾倒,有的混杂生活垃圾后交给某环保公司处理,有的直接交给一般废品回收站处理,还有部分随机倾倒在路边或山边。今年1月20日,其回收涉案公司9.94吨油漆渣、废树脂后,于2月21日凌晨,在横沥镇新四村一小山坡下倾倒漆渣、废树脂3.61吨,余下危废一直存放在车上伺机倾倒。刘某知还供述,近几年回收过十多家企业的工业垃圾(包括危险废物),交给一般废品回收站公司处置或随机倾倒。另据调查,刘某进妹夫马某民一直协助其处置工业固废及垃圾。

    根据相关法规,东莞寮步镇某运动器材公司以及刘某进、刘某知、马某民等相关人员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行为已涉嫌触犯污染环境、非法经营等犯罪。日前,涉案公司总经理贺某、环保主管人员何某,以及刘某进、刘某知已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叶凯欣)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