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去年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 字体:

2020-02-26 09:05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累计公布土壤污染防治重点监管企业447家,纳入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信息管理系统的地块共1418个,中央、省财政投入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累计17.98亿……记者近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我省2019年度土壤防治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全省土壤环境质量、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总体稳定,未发生因耕地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或因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9000余家企业列入重点调查清单

  2019年,我省稳步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12月底前,全省纳入调查的地块9452个,其中在产企业地块6817个、关闭搬迁地块2378个、填埋场183个和尾矿库74个。圆满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37965件土壤样品入库整理。

  全省各县(市、区)皆已全部建立疑似污染地块清单,共1418个地块纳入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其中确定非污染地块833个,疑似污染地块518个,污染地块67个。对纳入疑似污染地块名单的地块进行土壤环境调查,并建立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其再开发用途必须符合相应规划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2019年新增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99家,全省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增至447家。

  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我省大力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高效农药药械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工作。实施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2019年全省病虫绿色防控应用面积2416万亩,绿色防控覆盖率34.87%,农药使用量较过去三年平均值减少3%以上,实现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4180万亩次,减少不合理施肥5.1万吨。

  重金属减排量超10吨

  据了解,作为制造业大省,我省涉重金属行业污染源头防控工作成果显著。持续推进涉镉等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源排查整治,57家纳入污染源整治企业,其中23家已完成整治(占40.35%),其余34家正在开展整治。

  推进重点行业的重点重金属污染物减排与核算,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推进重金属减排工程400项,重金属累计减排量达10237.55千克,并对新、改、扩建涉重金属行业建设项目实施了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减量置换”或“等量替换”的原则。

  此外,我省还持续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排查,对初步排查出的183个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进行现场检查,建立全省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整治清单。截至目前,71个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纳入整治清单。

  土壤污染防治试点示范成效显著

  据悉,韶关市作为全国6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之一,土壤污染防治制度不断完善。源头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监管能力建设等各项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韶关涉重金属行业落后产能(工艺)淘汰项目、搬迁改造项目等145个项目和42项监管能力建设任务完成率达81.82%,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较2013年下降12%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92%,韶关市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此外,我省还积极创新和先行先试,开展了粤港澳大湾区土壤污染控制与验证评估基地建设前期研究,聚焦土壤科学中心、场地修复与验证评估和土壤样品库(即一中心、一基地和一样品库)开展区域土壤污染协同治理,并探索构建基地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有效推进大湾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的区域联盟机制建成。

  据了解,部分地市结合珠三角污染地块试点工作,在污染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从业单位监管、制度构建等方面不断创新,有效管控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开发利用环境风险。广州市在全国首例出台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技术指引(试行)。深圳市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从业单位监管机制上升为国家政策。

  据省生态环境厅介绍,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控工作,从分步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加强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和修复及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入贯彻《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史红英)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