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全省医废处置及时安全有序
【 字体:

  2020-02-26 09:00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2月20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第26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和环境质量状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医废处理处置全部及时安全有序

  疫情以来,医疗一线每天产生大量医疗废物、废水。陈金銮介绍,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理处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2003年抗击“非典”后,广东省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固废处理、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都有大幅度提升。1月17日前,开展了广东省医疗废物处置及医院废水处理专项检查,这些都为本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省、市生态环境等部门督促协调和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业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期间广东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又不断提升,目前达到427.7吨/天,增加35.7%。为此,广东省生态环境系统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指导复产、合理挖潜、启动备用设备,做好环境监测等措施。如今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医疗废物均在本地处置,广东省设施运行平均负荷率为58.09%。

  此外,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都制定了应急预案,摸排危险废物焚烧设施、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工业炉窑等可作为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设施情况,梳理建立应急处置资源清单,形成有效应急处置能力。目前,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已准备25家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有350吨/天的应急处置能力随时可投入使用,完全能够满足处置需求。

  1月20日至2月19日,广东省3.66万人次参与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累计处置医疗废物7805.751吨,医疗废物全部得到及时、有序、安全处理处置,其中涉疫医疗废物做到日收日清。

  在医疗废水处置方面,省生态环境厅从2月1日起每日调度疫情期间广东省医疗和城镇污水监管情况,根据调度情况,广东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均配有污水处理设施;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共78家。上述污水处理设施均运行正常,没有出现超标情况。

  为落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指导各地各单位有效做好工作,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会同有关单位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工作指引》等规范处置要求,开发了“医废通”小程序,减少各地数据报送工作。

  近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又会同省住建厅、省卫健委印发了加强污水污物监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全链条监管,明确各单位处置要求,防范疾病传播。这段时间,基层生态环境执法和监测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奋战在一线,督导规范废物废水安全处置,提供宝贵监测数据,为疫情防控把好重要一关。

  我省空气与水环境质量总体优良

  陈金銮介绍,广东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以来,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及国家第三方运维人员2.9万人次,迅速开展空气、地表水等环境质量监测,每个站点均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同时启动饮用水源地加密监测,增加余氯和生物毒性2项疫情防控特征指标,深入医院、污水处理厂及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等敏感点开展应急监测。

  监测数据显示,1月20日至2月19日,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空气质量100%达到二级标准。102个国控水质断面中,Ⅰ~Ⅲ类水质占88%,Ⅳ、Ⅴ类为11%,劣Ⅴ类仅为1%。9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61项常规指标均达标,余氯均未检出,生物毒性均为无毒性。监测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广东省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优良,广东省饮用水源地水质、城市空气质量稳定达标,生态环境安全。

  严把污水处理关阻断病毒粪口传播途经

  疫情期间,对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是如何监管的,如何保障安全, 防范病毒“粪口”传播?

  陈金銮介绍,根据生态环境部的相关通知要求,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从2月1日起每日调度疫情期间广东省医疗和城镇污水监管情况。根据调度情况,广东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和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未出现超标情况。广东省集中隔离点403个中有210个设置独立污水处理设施;193个未安装独立污水处理设施,但均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对应消毒措施。

  2月16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住建厅、省卫健委,印发《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关于印发加强污水污物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广东省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以及污水处理设施加强废水消毒杀菌,并给予工作指引。通过抓好污水源头、中间传输以及末端处理排放等各个环节,全面加强医疗污水及城镇污水监管。

  针对医疗污水,强化源头管控,加强医疗废水收集,要求定点救治医院所有生活污水均要接入医院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对污水处理设施排出口和单位污水外排口的粪大肠菌群和余氯等指标开展检测,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另外,对医疗污水处理站的污泥加强消毒以及无害化处置。

  针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采取投加消毒剂或臭氧、紫外线消毒等措施,每天检测出水粪大肠菌群等指标,确保出水粪大肠菌群数指标达到标准要求。

  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陈金銮介绍,2月13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出台9条措施,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其中,对国家和地方认定的临时性急需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建设项目,豁免环评手续;全力支持医疗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增加X射线影像设备,豁免有关环评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对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疗资源、生态环境等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时限。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近期针对我省部分燃煤电厂反映脱硫剂石灰石告急问题,省生态环境厅积极联系协调推动省内西江沿线相关码头、矿山复工,已组织5万吨石灰石运往相关电厂,供应紧张状况得到缓解。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在实践中也探索出不少好做法。如珠海市上门开展环保“体检”技术服务,指导企业开展环保设施自查,及时整治隐患。中山市组织制作“环保第一课”科普视频,引导企业有序复产,降低环境污染风险。

  陈金銮表示,这次疫情让我们更加切身体会到良好生态环境的珍贵。无论是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卫生风险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都是重要内容和必要举措,都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接下来,广东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防疫治污两手抓,做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以赴推进治污攻坚各项重点工作。(陈悦)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