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深圳全链条管控 阻断“粪口传播”
【 字体:

2020-02-25 09:56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的决策和部署,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迅速成立了废水处理监管工作组,联合市水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水务集团等单位,抓早抓实抓细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以全链条管控阻断“粪口传播”。

  2月2日,转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建立全市生态环境、水务、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城管、交通运输等部门与各区(新区)联动机制,精心组织抓好源头消毒、中间传输以及末端处理排放等环节,对“厕所—化粪池—医疗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排放水体”实施全链条监管。

  针对2月1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在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病毒RNA阳性的情况,第一时间组织市环科院等科研机构的相关专家开展应对研究,于2月3日出台了《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处理强化杀菌消毒工作指引(试行)》,对医疗污水处理设施、疫情发生小区、隔离观察点、污水处理厂、分散式处理设施等严格杀菌消毒要求,严控出水粪大肠菌群指标。

  根据《指引》,市卫健委及时对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等机构进行杀菌消毒工作部署和指导。市水务局于2月4日印发《深圳市排水设施运营企业复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指引(试行)》,2月7日印发《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建筑与小区排水系统防范病原体传播工作指引(试行)》,对排水设施运营企业、单元住宅住户和小区管理单位疫情防控进行专业指导。

  对医疗污水、生活污水、隔离观察点、疫情小区等不同类型的废水实施分类管理,每天召开视频会议专题研究,建立5个微信工作群,对接121家单位200余人,全面跟进每日杀菌消毒和水质监测情况。截至目前,卫生防疫、住建部门及街道办已先后对72个隔离观察点及各疫情小区无一遗漏进行了杀菌消毒。全市1家定点医院、1家出院人员疗养医院、49个发热门诊以及38家水质净化厂、32家分散式处理设施均按规范开展强化杀菌消毒工作,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出水指标余氯和粪大肠菌群均符合国家相关要求。(周琛)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