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广州生态环境”
微信订阅号
微博
“广州生态环境”
官方微博
粤商通
“广州生态环境”
粤商通
机器人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珠江环境报
复工潮到来 环保全力保驾护航
【 字体:

  2020-02-15 12:20 来源:珠江环境报

  本报讯 近期,我省各地企业陆续迎来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各地市生态环境部门纷纷出动,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汕尾:加快医废集中处置项目建设

  2月6日至7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周德全带队在汕尾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调研组指出,汕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及时启用应急设施处置医疗废物,确保医疗废物及时、有效、安全处置。作为我省唯一尚未建成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的地市,汕尾市要加强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项目建设的组织领导,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压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集中力量推动项目尽快建成并安全投运。项目建设单位要落实好疫情期的复工复产工作措施,加强施工人员疫情防护和施工安全保障。

  东莞:筑起疫情防控另一道防线

  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打响疫情阻击战之际,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要求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各部门加强落实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工作以及做好相关企业的支持、帮扶后援工作,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筑起另一道防线。

  1月30日,东莞市沙田镇生态环境分局与工信等部门负责人到东莞市沙田镇一生产口罩配件的加工企业——东莞市利美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状况和工人返工情况,保障企业的生产供应。

  据企业负责人反映,为做好疫情后援工作,企业在春节期间仍在赶工生产,每天大概生产口罩配件6吨左右,目前除湖北籍工人没返工外,其他工人基本到岗,同时该厂正在高薪招聘一批本地的临时工人以增加生产量,确保生产的配件能按时按质按量提交给各口罩成品厂,满足市场需求。企业提出为了扩大生产,除增配人手外,还急需增加设备扩大生产线。为保障口罩配件的及时供给,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沙田分局强化服务意识,在符合环保生产排放标准的前提下,同意该企业增加生产线设备扩大生产并主动协助企业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佛山:强化企业对接服务

  2月11日,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永锵带领自然生态保护科人员前往三水区,检查三水区今年列入计划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的自然村是否存在开工情况。

  检查组随机抽查了西南街道上岗村和云东海街道长岗村,未发现有新开工的分散式设施建设工地,未有相关施工人员返回村内。

  2月12日上午,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副局长郭文敏带队到祖庙街道佛罗路周边工业区以及张槎街道九江基周边工业区进行环境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华昊化工等企业,详细了解了企业复产后的生产经营状况和环保设施运行情况。

  2月12日,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副局长李盛枝到九江镇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分别对承安铜业、广弘饲料等2家企业进行现场指导。李盛枝要求,镇街环保部门要主动服务企业,主动对接企业,对企业复工复产中疫情防控、环保政策等指导、帮扶到位。

  中山:抓好水源保护区监管

  随着部分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中山疫情期间各相关复工复产政策也应时而出。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快速反应,在做好医疗废物废水监管的同时,结合企业复工情况,及时分析、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日常环境监管工作。尤其抓好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环境监管,以及抓好发电厂、工业集中污水处理厂等为广大企业服务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的环境监管及服务工作。

  2月11日,市环境执法人员前往黄圃镇,对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检查。执法人员现场发现,不符合饮用水源保护区相关规定的企业都已停产,二级水源保护区也安装了隔离网。但部分靠近河流一侧的地面上存有部分垃圾没有清除。此外,执法人员还发现船舶停靠在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的情况,岸边存有不少废弃物。针对现场情况,执法人员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及时进行清理。

  惠州:严格做好疫情防控

  2月11日上午,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敏带领分管领导和执法人员,到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检查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和生产生活废水处理有关情况,现场要求企业务必高度重视疫情期间治污设施的运行管理和生产生活污水的处理,严格按照相关部门的通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切实加强对生产废水、生活污水的消毒工作,防止病毒通过废水传播,确保生产生活废水处理达标排放和环境安全。

  此外,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于2月10日向全区各企业(单位)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复工复产后环境安全工作的提醒函》,提醒复工生产企业务必加强治污设施运行管理和检查,确保环保设施的正常运行和污水达标排放,尤其是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生活污水的处理和消毒消杀工作,严防因处理不到位出现二次污染问题,同时要加强复产复工期间环境安全生产工作。

  惠州市生态环境局博罗分局党组书记陈志德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参与博罗县委组织的工作组,于2020年2月8日前往龙溪街道帮助指导督查复工复产企业对于疫情防控前期准备工作,并深入企业现场指导。

  广州黄埔:率先实行“4321”防控措施

  自2月13日起,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区分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率队主动与企业对接,走访区内达安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海昇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重点企业,开展百名局长服务千家企业行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现场派发《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员工健康管理指引》,积极宣传企业复工政策和指导企业做好人员管控、防疫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自身防控和安全保障;同时,积极征求企业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复工或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全力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黄埔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复工复产部署,坚持防控、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推出一系列措施全力支持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一是全市率先实行“4321”防控保障措施,包括:分“四批”科学安排企业复工,建立“四表”有序推进;严格督促复工企业落实“三个必须做到”落细严格防控;“两个场所”保障安全返岗;“一个小组”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出台“暖企8条”措施,支持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面复工复产,其中“对租用区属国企经营用房的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2个月房租”等政策至少为中小企业减免1.5亿元人民币的租金。三是出台百名局长服务千家企业工作方案,由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直接联系1000家企业,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四是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区分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环保检查和环境风险防范,督促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切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王岚 叶凯欣)

分享到:
微信 扫一扫